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创新十大学习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路上“一个都不少”
2019年09月27日 19: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9月,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庆元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然而,在学习开展过程中发现,一些老党员因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学历低等原因自学困难,以及部分空心村留守党员、长期外出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容易被遗漏。为此,庆元县推出“联盟共学、驿站送学、领读带学、结对帮学、班后研学、工歇比学、视频讲学、网络联学、乡音助学、抽查督学”等“学习十法”,分类施策,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路上“一个都不少”。

  什么是联盟共学?竹口镇依托铅笔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组织鸿星、久灵、美誉等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62名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覆盖42家企业。在非公产业园以15分钟路程为半径,建立两新组织“十五分钟学习圈”。

  与此相同的是,荷地镇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1+N”组团捆绑法,以半小时交通圈为范围建立区域党建联盟。“原本单一支部开展学习人数少活跃度不高,而且党员都是同村同宗,探讨交流总是抹不开面子,不够深入。我们和黄沙村两个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自然地形成了赶学比超的氛围,从而拓宽了理论交流的宽度与深度。”联丰村党支部书记吴世栋说到。

  针对县外流动党员,庆元还依托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商会等,在外出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红色驿站”——异地党支部,实行驿站送学。目前,庆元已在嘉善、温州、金华、宁波等地建立10个异地党支部,开展送书上门180余次,覆盖党员1300余人。

  “以朗读的方式进行学习,让我们的印象更加深刻。”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9月23日晚,黄田镇开办起了“初心讲堂”,镇干部轮流上台谈初心、讲使命,领读必学书目、分享学习体会。在庆元许多部门、乡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夜学等党员集中的会议上,利用会前半小时,通过党员领导干部领读学习的方式,带领党员集中学习。

  组建党员“1+1”帮学对子进行结对帮学;利用班后半小时进行班后研学;利用企业工间休息时间开展知识竞赛进行工歇比学;录制百名书记读“两书一章”微视频进行视频讲学;依托远教、微信等互联网形式进行网络联学;结合“走村连心”活动为不熟悉普通话的党员用方言进行乡音助学;采用电话抽查、面谈抽问等方式进行抽查督学……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