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合作共享传承 共推廊桥申遗
2019年09月23日 09: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9月19日-22日,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召开在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木拱廊桥研究专家、学者以及浙南闽北七县代表齐聚庆元,共同研究交流廊桥文化与保护,合力共谋共推廊桥申遗工作。期间,本网记者陈惠珍专访了那仲良、刘杰两名专家,就庆元木拱廊桥保护、申遗及廊桥文化传播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庆元的廊桥是值得自豪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评选委员会专家、纽约州立大学教授 那仲良

  庆元的廊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瞩目,2007年,我第一次来庆元。2011年,第二次来庆元。2019年,第三次来庆元。

  每次到庆元,都能发现庆元的一些变化,特别是这次到庆元来参加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发现庆元变化很大。8年前,我也到过月山村参观村里的廊桥,以往,月山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庄,没有一些游览的建筑物,现在来发现这个村的旅游做得很好,整个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也在完善,成为了一个游玩的热点。

  庆元的廊桥是中国最好的,数量有100多座,而且月山村还有中国最古老的廊桥——如龙桥,它也是木拱廊桥中唯一的国宝级文物,这些都是庆元值得自豪的地方。

  庆元的廊桥,我大多数都看过,特别是这次到月山村,还和大家一起参观了如龙桥、步蟾桥、来凤桥,我自己又去参观了村里其他的廊桥,相比8年前,又再一次感受到木拱廊桥的魅力。

  如龙桥是中国最古老的廊桥,保存得也比较好,我桥内外都转着参观了一次,还拍了不少照片,等回去之后还可以看着照片做研究。

  木拱桥桥梁是中国特有的,而且至今也还留存着,这样的价值非常大。庆元一个小山城廊桥数量就有100多座,相比美国,廊桥更加漂亮,更有价值,木拱廊桥也是非常值得学生们学习和研究。

  在庆元廊桥保护方面,庆元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各个县市轮流举办研讨会,也让大家形成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想法,这也是廊桥保护的一种方式。

  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庆元的廊桥,了解庆元廊桥的文化,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廊桥研究者到庆元探索廊桥的奥秘。

  庆元这个地方水清,天空也很清澈,环境很好。对于生活在庆元的人来说,生活环境真不错。

  “廊桥申遗需两省七县共同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 刘杰

图中黑色衣服为刘杰

  庆元廊桥有很多个最,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还有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孔廊屋最长、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桥。

  到现在为止,我来庆元10次以上,每次过来都是和廊桥有关,庆元的每一座木拱廊桥也都去参观过。

  这次大会感想很多,特别是第一年和现在的变化很大,县城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乡村的城市化印象也变了,变得更加现代化,但是,未必是最合适的,这个变化对于木拱廊桥得辩证看待,在有了资金、力量、意愿的情况下,还是要好好的规划、好好的做,避免适得其反。

  对于庆元的廊桥保护方面,经过这么多年不断的努力以及各级领导、各界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廊桥的保护在慢慢走上正轨。

  廊桥文化还可以做深入的研究,20年来,我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通浙闽的行政区划,打通县与县的隔阂,比如说月山村,可以花了一年、两年的时间来全方面挖掘月山的核心文化,研发文创产品。还可以考虑旅游方面,离月山30公里左右的寿宁县下党乡也有廊桥,月山和下党交通是否便利,串联成一条廊桥旅游线也是一个想法。

  针对廊桥“申遗”,我觉得光有七县还不够,还需要两个省,甚至国家文物局来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顶层设计,建立一个协调机构,协调两省七县,甚至更多的县,凝心聚力,发动更多的人加入“申遗”工作来。更需要机构来统管工作,如果单单是一个县使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