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桥为媒 对话世界 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年09月20日 16:3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练玉萍

  9月20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副县长彭敏、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刘杰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彭敏介绍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相关情况。媒体记者就廊桥申遗以及庆元廊桥文化发展的意义、庆元县廊桥的独特之处、庆元廊桥文化如何跟“浙西南革命精神”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中新社、浙江电视台、浙江卫视、中国文化报、凤凰网、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杭州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浙江政协报、丽水日报、城市建设杂志社、现代金报等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问:2011年庆元县承办了第四届研讨会,今年第七届研讨会在庆元县召开,请问彭敏副县长,再次承办该项会议,对廊桥申遗以及庆元廊桥文化发展有什么意义?

  彭敏副县长: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自2004年庆元县发起承办“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以来,浙闽周边县市就有序开展许多廊桥相关文化和保护活动。

  2005-2017年先后举办了六届廊桥学术研讨会,分别在浙江泰顺、福建寿宁、福建屏南、浙江庆元、福建政和、重庆黔江举办。2019年,我们再次承办廊桥学术研讨会,我们认为无论是对廊桥申遗还是对庆元廊桥文化发展都起着积极的助推作用。此次研讨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内外近百名的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的形式,可以为木拱廊桥保护和申遗工作提供更加专业、权威的学术支撑。同时,可以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对廊桥的关注度,并扩大影响力,为申遗营造浓厚的氛围。最关键的是,通过这么一次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实现浙闽跨区域的合作,形成共识,共推廊桥申遗工作,也进一步增强浙南闽北七县做好申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庆元是中国廊桥之乡,800多年间勤劳善良的庆元人民创造了许多源远流长、独具魅力的文化,其中,廊桥文化是庆元人民生活、生产、精神传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庆元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通过承办此次廊桥学术研讨会,不仅可以把庆元廊桥独特、鲜活、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形态和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木拱廊桥的独特魅力;还可以促进廊桥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唤醒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来,参与到闽浙木拱廊桥的申遗工作中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丰富木拱廊桥的文化内涵;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庆元廊桥文化,并走进庆元,宣传庆元的廊桥。我们更希望通过开放的姿态,让庆元廊桥变成世界的廊桥,让廊桥文化变成世界文化,进一步扩大中国廊桥的国际影响力。谢谢!

  浙江政协报记者问:刚才彭敏副县长介绍了庆元廊桥的相关情况,想问下刘杰教授,庆元县廊桥相比于别的廊桥有什么独特之处,在我们中国廊桥中有什么特殊的地位?

  刘杰教授:我主持召开了2004年庆元召开了第一届浙闽两省廊桥保护与利用的会议,15年过去了,我们又回到庆元,其实这是第二次回到庆元,中间还有2011年第四届廊桥研讨会。

  我在浙闽两省近20年考察研究的过程当中,不断的被问到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庆元县,在泰顺县、平南县、寿宁县都被问到这个问题,很多朋友特别关心自己县的廊桥和别的地方有什么不同,地位怎样,这个问题其实对我来讲刚开始是蛮难回答的,因为我曾经给国家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写过一份提案,就是说浙闽交界山区是一个统一的文化圈,圈里的文化已经突破了地域的限制,突破了浙闽两省行政的区划,也突破了各个县之间的隔阂,他们在浙闽山区里面自成一个体系,在这个共同的地域、地貌和自然社会环境当中,形成了一个文化圈,这个文化圈我叫它廊桥文化圈,或者准确的讲叫木拱廊桥文化圈。这个木拱廊桥文化圈里面历史最悠久的县,就是庆元县和福安县。

  庆元县是宋代建县的,这个历史的悠久,给庆元县留下了非常丰厚的木拱廊桥和木构廊桥的文化遗产,庆元县廊桥的特点在什么地方,不言而喻,历史相对来说是最悠久的。

  总结梳理初步归纳出以下庆元廊桥的特点。

  第一,数量相对较多,根据清末《庆元县志》记载,当时的庆元有宋代以来的各式廊桥230多座,至今仍保留着风格各异的各类廊桥130多座,其中木拱廊桥就有26座,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在浙闽木拱廊桥文化圈里面大致加起来也就100座左右,廊桥和木拱廊桥的差别在哪?廊桥就是各种各样结构形式的桥,只要上面有廊屋的,都可以称之为廊桥,很多朋友会误会,把廊桥和木拱廊桥混为一谈,其实木拱廊桥又是各种各样的廊桥的结构形式当中,我们认为它的结构技术最高的那一类,我们称之为木拱廊桥。这个木拱不仅仅在浙闽两省,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非常独特的一种木构技术,在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廊桥研究学会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浙闽两省以浙闽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为题,申报世界非中华遗产获得成功,2012年,我又作为首席专家参加了国家关于申请世界遗产后备名单的讨论,也成功列进了国家世界遗产后备名录。都是针对木拱廊桥来说,这个是一个特点,

  第二,类型全,这个类型全讲的是结构类型,类型包括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还有石拱和木拱结合的等等,类型丰富。

  第三,历史跨度大,延续时间长, 800多年的建县历史,差不多木拱廊桥,或者是木构廊桥的建造史,也贯穿了整个的建县史,也就是说从宋、元、明、清、民国一直到现在,都有木构廊桥的建造,木拱廊桥的建造、维修,或者重建发生,这个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少见的,每个朝代的木拱廊桥体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甚至在这个区域里,在木拱廊桥文化圈范围里,还保存了几个家族造桥世家,这也是最早我在国内总结的几个造桥世家。这些世家在庆元也有留存,这些不同种类、不同时期的廊桥和木拱廊桥的样本,不仅仅为我们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材料支撑,同时也为我们,乃至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带来了不同的欣赏的样板。

  第四,廊桥非常富有庆元特色,比如说几个之最,保存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桥——如龙桥;有明确文件记载建于元代的桥——咏归桥;还有第一座,目前也是唯一一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六届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的桥——后坑桥;庆元木拱廊桥的桥面铺装也是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廊桥实地考察当中,也是最具特色的,庆元县木拱廊桥如咏归桥的地面不是木头的,是石头铺设的,地面铺装非常考究,木拱架之上铺木板、桥面板,桥面板之上铺沙子,沙子之上铺箬叶,箬叶有防止白蚁、虫子啃木材的作用,之上再垫沙子,再铺设石头。这个地面铺装仅见于庆元。

  综上,庆元的木拱廊桥有这么多特点,应该说作为庆元人,庆元的政府官员,或者在庆元生活过的人,这是一份非常值得珍视的一个记忆。

  浙江电视台记者问:2019年,丽水市市委市政府公布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据了解,庆元县廊桥有很多红色故事,想问下,廊桥文化怎么样跟“浙西南革命精神”相结合。

  叶其娇局长: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庆元参加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庆元廊桥名声在外,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作为庆元廊桥,还承载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刻印了辉煌的红色记忆,在庆元,廊桥也叫红桥。追溯到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回首庆元的千山万壑,都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人与桥之间的红色故事,红色记忆。

  庆元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活动较早、影响较深远的县市之一,千山绿水的廊桥或者红军的交通站联络点,或者是红军休憩的地方,也是决策的地方,会议的地方,传递信息的地方,甚至是红军和敌人战斗的场地。

  比如坐落在庆元县城的咏归桥不仅是一座精美绝伦的古廊桥,而且有一个红色的故事。1938年6月时,施平等几位党员在这里秘密召开会议,成立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坐落在庆元县竹口镇的后坑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在这个桥上,寻淮洲、粟裕等老一辈的革命家亲临指挥的一场战役,叫做“竹口大捷”,是红军先遣队自瑞金出发以来,缴获最多、最为成功的一役,是红军野战歼敌的成功范例战役。又比如1935年4月28日,在斋郎村口会龙桥发生的斋郎战斗,这个战斗以少胜多,被粟裕大将誉为“是红军挺进闽浙边以后的关键性一仗”,被载入军事史册。

  在这些桥上发生的红色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回忆,也留给我们很多的思考,传承了一些精神,所以庆元县是创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一个初始地、决胜地和战略地,今年以来,县里大力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围绕这12个字,我们把红色精神深深地扎根在庆元大地,让红色基因深深地触动庆元人民,也陆续地开展了系列活动,比如县委常委带头讲红桥,其他县领导带头讲革命故事,广大青少年开展写廊桥、颂廊桥等活动,同时,还成立了数字红桥馆,也举办了红桥摄影展、画展、诗画展、诗文展等等,所有这些必将为庆元人民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成为红色的丰碑、榜样。作为庆元人民,这些都是我们的骄傲。我想我们会把他根植在心田里。

  丽水日报记者问: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围绕“申遗”工作,请刘杰教授介绍下,这次研讨会在学术支持上会有什么重点内容或者突破。

  刘杰教授: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学者,加上上海交大站以及到庆元参会的还有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的学者,8个国家近百名专家,来自国内近30所重点大学,并且绝大部分是中国最好的985大学,包括建筑院校最好的学院。

  与会专家学者来自多个不同领域,有大学教授、文物考古研究员、博物馆研究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建设设计师等。研讨会期间有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0多名教授学者就木拱廊桥保护、建设学研究、设计概念理论等进行主旨演讲。以及来自江西等地的地方学者要求发言,讲一讲江西省的廊桥。来的专家学者地域广泛,这也正是我们想突出的地域广泛性。

  这样做的目的其实还是希望在全国,甚至在世界各国来推广、介绍、宣传廊桥文化、建筑技术,还有一些红色故事、民俗、宗教等其他的文化。

  本届研讨会学术主题是《乡村复兴视角下的廊桥保护与利用研究》,总结主题词为合作、共享、传承、申遗。申遗是合作、共享的前提下进行,“申遗”工作为本次大会的核心、关键词,我们基于这个关键词,在研讨会期间着重探讨浙闽木拱廊桥的重要地位、历史价值、重要性等内容,也希望通过在目前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乡村复兴当中,廊桥的保护与研究,到底能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的乡村振兴活动当中,如果能跟区域内最喜闻乐见的、最有特色的廊桥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本身就是浙闽地区乡村建设的特色,也是乡村文化的特色,在城市里生活的人都发现一个问题,千村一面,扩散到农村,千村一面特色在哪里?这个区域的村落都有一座桥,甚至几座桥,并且这个桥有一座或者几座是廊桥,甚至是木拱廊桥,这是我们的特点。

  如果我们这次大会圆满结束,主委会的使命并没有完成,和庆元县的合作的备忘录里面,还有一项任务,就是要把这些年发表的优秀论文以及本届会议发表的优秀论文也交上来,有的已经完成提交,有的还在修改完善。会后,我们还会继续编辑的工作,编辑一些各类研讨成果,将形成范围广、内容多、专业性的论文集,这将会给浙闽七县作为“申遗”的重要文本和学术支撑。同时,我们也会推荐或者自荐,或由学会推荐来自各地、各国的专家学者,充实到木拱廊桥“申遗”工作的学术顾问工作或实际文本工作当中,在“申遗”学术支撑、木拱廊桥保护以及文化价值研究方面提供学会的强力支持,助推“申遗”早日成功。

  我想这次会议的重点内容还是要放到怎么凝心聚力、共同申遗的话题上来,会议可能明天,或者后天就结束了,但共同申遗的活动可能才刚刚开始,这个会议的意义是在共同申遗的这个问题上,在加强,在往前推,学界应该能起到一些努力和推动。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