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廊桥之上,浙南闽北七县共商廊桥申遗
2019年09月19日 22:3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廊桥之上,微风习习。9月19日晚,一场特别的会议——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在大济村甫田桥上召开。浙闽七县(福建省寿宁县、屏南县、周宁县、政和县和浙江省泰顺县、庆元县、景宁县)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不忘初心,再次抱团,共话、共商廊桥申遗大计。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灌红参加会议,副县长彭敏主持会议。

 

  中国木拱廊桥,以梁木精巧“编织”穿插形成拱桥,桥身不用钉铆,完全靠它自己本身的强度、摩擦力和直径的大小、所成的角度、水平的距离等巧妙搭接,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为我国木结构桥梁的活化石,也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品类。

  木拱廊桥作为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瑰宝,目前浙南闽北的各县市中还保存着百余座木拱廊桥,这些木拱桥自宋代以来已在这一地区存在近千年历史,是浙闽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的物质体现,也是我们的共同历史记忆。

  2004年8月,庆元县承办“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会上提出浙闽两省联合“申遗”的方式,以浙南闽北周边拥有廊桥的县形成的廊桥文化圈进行申报,这是第一次从全局的眼光提出两省联合申报动议。

  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浙闽7县市22座木拱廊桥正式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各兄弟县市,在两省共同申报‘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为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的重要经验得出启示,我们坚信浙闽两省再次携手联合踏上‘申遗’之路,是我们的‘木拱廊桥’申‘世遗’唯一可取的办法。”吴灌红表示,对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的相关条款,中国木拱廊桥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6项标准,尤其符合“世界唯一性”的标准。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组委会总结经验、吸收智慧,从2019年初,组建工作组委会,着手修改完善《联盟章程》《备忘录》,通过考察兄弟县市木拱廊桥保护工作、组织专家学者论证,征求兄弟县意见建议等多个环节,最终形成了章程和备忘录文本。

  章程共分为7章27条,分别就联盟合作原则、目标任务、组织机构、权利义务、经费保障等提出了要求。

  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彭敏说:“召开联盟会议,共同探讨保护与申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的就是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形成一致的前进方向和共识,为木拱廊桥保护和申遗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努力凝聚申遗力量。“目前,廊桥保护、申遗工作,7个县市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共识,申遗的社会氛围越来越好,但申遗工作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文物部门的更多参与。”浙江省泰顺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薛亮在交流讨论中表示,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廊桥保护与申遗工作的章程,这让7县市在廊桥申遗中工作中,有了进一步的制度性保障,也进一步坚定了申遗的信心,相信七个县市联手,在廊桥申遗工作中,一定会不断地迈出坚实的步伐。

  会上,各兄弟县市相关负责人还共同签署了《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庆元推进会备忘录》,表示将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为廊桥申遗工作做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