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此次研讨会将助推后期廊桥申遗”——到庆专家热议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09月19日 22: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9月19日,随着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的如期到来,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教授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陆续齐聚庆元,并就此次研讨会助推后期廊桥申遗表现出了极大的期望。

  “庆元现存廊桥一百多座,是全国保存数量最多的一个县,整体保存状况较好。此次在庆元举办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对后期廊桥申遗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室研究员邵浦建主要研究木拱廊桥的受力体系,曾于十多年前参与过兰溪桥、濛洲桥的设计修建。

  此次浙闽七县抱团申遗,他表示,木拱廊桥主要分布于浙南、闽北地区,经过历史的沉淀,一代代传承人不断探索得出的经验,其留存具有一定的合理价值,因为申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廊桥的文化、保护、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希望七个县能够形成合力,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推动申遗工作。

  2011年,第四届廊桥国际研讨会在庆元召开,浙江大学教授项贻强曾就《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古廊桥》提出深刻见解。时隔八年,再度来到庆元的他,感慨颇深。“庆元是廊桥之乡,我曾在此见证了廊桥博物馆的开馆,但彼时初到,这里的交通并不便利。没想到再次过来,庆元的交通已有巨大的变化,事实上,交通对庆元廊桥走出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是极大的助力。”

  谈起庆元廊桥,项贻强如数家珍,“有着美丽传说的如龙、来凤桥,横跨山水之间的步蟾桥,具有红色基因的后坑桥……这些古廊桥为庆元、甚至全国的廊桥爱好者和廊桥文化研究人员提供了极好的素材。”

  就廊桥保护工作,他希望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普通群众都能够珍惜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并安排专人进行督促、检查。在廊桥申遗方面,应该要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实地鉴赏,直观感受独特的廊桥魅力。并加强与文物局、各大高校的合作,展开研究,共同努力挖掘廊桥文化与价值,推动廊桥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合作、共享、传承,共推廊桥申遗”为主题,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学术研讨会、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梦天”廊桥保护基金成立暨捐赠仪式、数字红桥馆开馆仪式、浙南闽北七县廊桥摄影联展等多项活动。

  在共话廊桥文化的同时,专家学者们还将走进庆元,品尝百菇宴、百县千碗·菇乡十碗,观看群众文化展演—月山春晚、西洋殿民俗文化展演—菇民戏、唱灯等民俗活动,寻梦木拱廊桥缘起,全面了解庆元廊桥现状,感受“中国廊桥之乡”魅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