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新版人民币不影响旧版流通 我县群众可到银行兑换
2019年09月18日 11: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吴莉

  新版人民币终于跟菇城市民“见面”啦。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市民可以兑换的新版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的纸币以及1元、5角和1角面值的硬币,整体“颜值”和防伪技术都有所提升。

图为工行庆元支行网点工作人员为群众介绍新版人民币的鉴别注意事项

  高颜值、惹人爱,这是不少市民拿到新版人民币后的第一感觉。近日,在中国银行庆元支行,记者见到了正在兑换新版人民币的吴女士。“现在由于移动支付普及率很高,我平时都不怎么带现金,今天正好来银行办点业务,看到有人在兑换新版人民币,所以我也就兑换了一套。”据吴女士介绍,新版人民币票面色彩更加鲜艳,尤其是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的数字也是“亮晶晶”的,比原来的旧版漂亮多了。

  同样在当天早上换到新版人民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这次新版人民币他每种面额都换了10个。“我从第四套人民币发行开始收集,感觉这次的新版人民币自带‘美颜滤镜’,很有纪念意义。”

  “网点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地给我介绍了新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还给我发放了一些宣传页,让我更好地了解。”来兑换新钞的73岁王大爷开心地说。

  中国银行庆元支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第五套人民币升级改版,并不会影响之前第五套旧版人民币流通、更不可能作废,只是人们会慢慢发现市面上流动的旧版人民币的数量会逐步变少,而这个缺口将由新版人民币逐步替换。未来,老百姓身上的旧版第五套人民币,也不会停止流动,直到未来某一天第六套人民币发行,所有的第五套人民币会在某个时刻同时停止流通。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套人民币是1999年10月1日正式发行,此前的三次改版时间分别为1999年、2005和2015年,它见证了中国经济快速崛起这20年。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为了人民币国际化打下良好基础,此次只是对于第五套人民币进行小幅升级改版,主要提高两方面功能:一是新版人民币防伪性能的提升;二是识别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公众使用和自助设备识别。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