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民宿里来了只幼鸟 原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
2019年09月16日 09: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征 通讯员 吴思华

  9月5日晚上,一只小猫头鹰闯进市民毛永宝正在装修的民宿里。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鉴定,这只小猫头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

  记者在毛永宝的民宿中见到了这只小猫头鹰。它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时不时用好奇的眼神盯着周围的人,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不时拍打着翅膀试图飞起来,然而因为太小,它飞不高也站不稳。可能是觉得民宿能避风,它在闯进了民宿之后,就赖着不走了。毛永宝也不太清楚怎么饲养它,只好拿了个泡沫箱当它的窝。

  毛永宝试图想放这只小猫头鹰走,但发现它好像站不起来,可能是生病了。

  得知情况后,县森林公安将小猫头鹰带回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据了解,这只猫头鹰的学名叫雕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能是和母鸟走散了,才闯进民宿里。

  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吴永丰介绍,经过检查,小雕鸮身体状况没有大问题,就是还没有成鸟。按照野外(生长规律)来说,鸟妈妈还要带它一段时间才能自己取食。鉴于目前的情况,可能需要人工喂养一段时间才能放生。

  据了解,雕鸮主要以老鼠等啮齿类动物为食。近年来,随着乡镇的人口迁移,农村的老鼠越来越少,雕鸮也就跟着人类逐渐迁往城市近郊,因此人们见到雕鸮的机会越来越多。

  森林公安提醒:市民在见到野生雏鸟时不要贸然干预,因为它的母鸟可能就在附近。如果有人在附近,母鸟可能会放弃救助,反而会害了雏鸟。如果雏鸟真的需要救助,应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让专业人士前来处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