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机械化助力产业提效——“小火车”开进果园 果农肩膀不挑担
2019年09月12日 09: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王梦萍

  “肥料、农药以及日常管护使用的农具不用肩挑,放上‘小火车’,就可以运到甜桔柚林间,大大方便了果园基地管理。”日前,在志东果业有限公司位于松源街道牛路洋的150亩甜桔柚果园基地,一辆装载着肥料、农具的单轨“小火车”沿着轨道往山坡上爬。

  志东果业负责人朱志东告诉记者,2018年,他投入资金购置山地轨道运输机用于果园基地,设备的投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代替了大量人工节约了成本,粗略计算,在采摘季一天就能省下500余元的工钱。

  朱志东表示,山地轨道运输机的投入有效解决了搬运费时费力等难题,接下来计划在其他果园基地里也投入“小火车”。

  据介绍,甜桔柚林大多分布在丘陵地带,山坡陡峭,有些坡度甚至达到40度以上。长期以来,运输难、成本高一直是困扰山地果园开发的一道难题。

  而山地轨道运输机由传动装置、离合装置、驱动总成、单线轨道、运货斗车和主机架等构成,采用汽油机或电动机为动力,每次运输重量可达200公斤,行驶速度每分钟42-45米。“小火车”安装完成后,利用车轮上的齿轮与轨道上的齿条咬合传输动力,稳定地爬坡、转弯、前进、倒退及随时制动等,机器运转相当于数个劳动力在不停地工作。

  据了解,为加快山地轨道运输机在全县果园基地的推广使用,我县每年从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包括甜桔柚设施栽培为重点的甜桔柚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其中新建山地轨道运输机每米给予40元的补助。

  在竹口镇枫树砻家庭农场的果园,负责人沈从根也正用“小火车”运输肥料。

  “我之前就从外地的媒体上听说这个设备,当时就有点心动了,后来恰逢政府部门对这项投入有补助政策,于是就托人从台州采购了设备投入到基地内使用。”沈从根告诉记者,2018年农场安装上了一条1.5公里的山地运输轨道。

  “用‘小火车’运输肥料可以抵得上5个人工,运输甜桔柚抵得上3个人工,直接省下人工费约3万余元。”沈从根对基地情况,计算了一番。目前基地共有300余亩,目前小火车只覆盖了投产的部分果园,接下来他将看机耕路建设的覆盖率来决定是否继续新建新的轨道路线。

  据统计,2018年,我县已投入资金595万元,在全县11个甜桔柚基地安装了山地轨道运输机轨道线31条15500米。下一步,我县将依据相关政策,加大项目的示范推广力度,推进甜桔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果农增收致富,助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建设。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