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纪检之干”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2019年09月10日 08:35来源:庆元网 作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黄绍刚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建设美丽“大花园”,永争最美“花骨朵”而奋勇挺进的行动号角。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淬炼忠诚使命的思想灵魂,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集中精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这就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保证“四个服从”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县委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之中,集中精力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加强对县委“七条制度规矩”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干事。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基层减负26条、“大花园”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从严干部监督管理,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咬耳朵、常扯袖子,让干部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同时,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澄清保护机制,持续开展失实信访举报问题澄清工作,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撑腰。

  二是建设清廉庆元,全力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清廉”与“发展”可以相得益彰,建设清廉庆元必将为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清亮底色。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建设,以实施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扎紧织密制度之网,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持续释放重拳反腐信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聚焦群众痛点焦点难点,紧盯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深化风险防控,全力构建管人管权的制度栏栅。建设清廉庆元,其目标实质就是要实现廉政风险可控,廉政风险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抓好管住权力这个核心,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完善职权科学配置、干部常态教育、权力规范运行、风险实时预警、问题纠错问责的闭环管理和长效运行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根据权力运行和不同领域的特点,突出重大决策、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扶贫等10个重点领域的监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难题破解推动全局。积极探索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精准、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为清廉庆元建设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