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10年了,母亲终于回来了,户口也恢复了!”
2019年09月06日 2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毛凝 吴静薇

  “警察同志,你好,我妈妈的身份证已经收到了,她现在终于有户口了……”9月4日,家住菊水村20岁的小伙小赵给当地派出所户籍民警打了一个电话,“10年了,我和妈妈终于团聚了,我想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和民警。”

  事情还得从今年8月份开始说起。8月10日,小赵带着母亲来到菊隆中心派出所,想给母亲办理身份证。然而根据户口簿,民警查不到此人的信息。这让民警纳闷了,到底哪里出了岔子?

  经过仔细一查,原来小赵母亲的户口早在2015年就被冻结了。一般而言,户口冻结只会出现在长期出国出境人员或失踪人员,且民警长期联系不到本人的情况。小赵的母亲是哪种情况呢?

  面对民警的疑问,小赵说出了一段令人唏嘘的往事。原来,小赵母亲小时候因病导致智力残疾,到了婚育年龄,小赵的外公为其招婿入赘,不久生下了小赵,本来生活也算是有个着落。但在小赵10岁时,岳父和女婿却因家庭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小赵的父亲一气之下就将其母亲带上,远走他乡,这一走就是10年。这期间,小赵只能跟随外公外婆生活。从小缺失父爱母爱的他,一直期盼着父亲母亲能早日归来,可是,这么多年一直杳无音信,小赵也渐渐放弃了等待。

  一转眼,10年过去了,小赵也长大成人了。突然有一天,小赵从亲戚的口中得知了母亲的消息:目前,小赵的父亲带着母亲居住在新安江一带。知道消息后,小赵非常激动,恨不得立马飞身到新安江,立即见到失散多年的父母,当天,他就踏上了寻找父母的旅途。一路上的寻找并不顺利,但欣慰的是,几经辗转,他终于找到了他的父母。见面后,小赵才知道父母这几年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母亲也一直未出过门,连身份证、社保卡都没有办理。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小赵提出了将父母接到庆元照顾的请求。父亲因习惯了在新安江的生活,婉拒了他的好意,但是出于更好地照顾小赵母亲的考虑,父亲同意小赵将母亲带回庆元的提议。

  将母亲带回家安置好之后,小赵带母亲去办理身份证、社保卡及残疾证。谁知,才迈出第一步就发现母亲户口被冻结了。

  “你先别着急,你母亲的情况我已经了解了,我们会立即开展调查,只要一查清楚户口冻结的原因,就立马通知你。”派出所民警送走小赵母子俩后,立即开展调查。

  然而调查也非易事,毕竟时间已经过去将近5年,不仅行政区划有所调整,就连户籍民警也换了好几任。民警立即将此事反馈到公安户籍窗口,在公安户籍窗口的协调指导下,找到了当初在岗的户籍民警,后通过翻阅户籍档案,查阅调查报告,找寻到当初户口冻结的前因后果。果然,正如小赵所说,小赵母亲一直未办理二代证,同时,根据户籍民警的调查报告和户籍档案记录情况来看,2015年前后,民警多次到小赵母亲户籍所在地,均未寻到本人,所在地的村委会及邻近村民都反映该人出走多年,属于失踪人口。

  了解情况后,为了恢复小赵母亲的户口,民警又找到村干部和小赵的外公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将小赵母亲的相片与一代证、人像比对系统进行比对,并未发现小赵母亲有其他户口。最后,经调查和多方求证,小赵母亲为失踪寻回人口的事实清楚、情况真实,民警予以恢复冻结户口。民警立即告诉了小赵这个消息,很快,小赵就带着母亲前来办理身份证,在拍摄身份证照片后,民警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其母亲的身份证寄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