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农业部门让 51项事项足不出户办理
2019年09月06日 15:3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李文学
原标题:庆元农业部门让 51项事项足不出户办理

  “进行电话预约后,工作人员上门来取材料,第二天就拿到了证,不用跑来跑去影响开店,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庆元县宏源新荣农资店负责人吴新荣拿到刚办的农药经营许可证后,对县农业农村窗口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大部分农业领域行政许可事项专业性强、现场查勘多、办件材料复杂等,许多办事群众在办件补件的过程中耗费较长时间。为进一步推进农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去年8月以来,庆元积极探索农业领域“一次不用跑”的模式,针对办事群众涉农审批材料了解不透、网上在线操作不熟等问题,从细节入手,特别推出“你预约、我来跑”个人订制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预约。

  县农业农村窗口工作人员叶增芬说,通过“你预约、我来跑”个人订制服务的方式,许多以往按规定15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现在材料齐全,3个工作日内可办结,平均提速80%。例如,在办理植物检疫证明核发工作中,县农业农村窗口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加强对育苗基地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检疫,全面整合“植物产地检疫证明核发”和“植物、植物产品调运检疫证明核发”两个事项,将“一批一检”的调运检疫转化到“一年一检”的产地检疫上来,实现植物、植物产品调运检疫证明核发事项“即办化”,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现在,我们只需通过政务服务网报送相关的电子材料,再等工作人员到现场查勘时陪同前往即可,方便了好多。”县种子公司工作人员吴利兵表示,办理植物产品调运检疫证明是种子培育工作的必要流程,该事项实现“即办化”,让群众少跑腿。

  在“你预约、我来跑”工作推进过程中,县农业农村窗口改变服务模式,针对具体情况采取对应举措,对于新办营业执照的企业,工作人员强化事前指导,通过省行政监管平台告知有关情况,主动联系告知办理流程及办事指南,并通过微信交流群进行材料预审,对申报许可事项进行指导服务;对于申请人对办件时间有特殊要求的,窗口则开通急事急办通道,在承诺时间期限内加快办件速度,尽最大努力缩短办件时间,方便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

  “截至目前,涉及农业领域‘最多跑一次’事项共有54项,其中有51项实现‘零次跑’。”庆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余小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改革,让更多涉农事项实现“零次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