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想利用漏洞登记两个户口?现在不行了!
2019年09月04日 15:3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静薇

  户口、公民身份号码是公民的法定身份证明,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可是,却有人不满足于只有一个户口,竟想利用手工登记漏洞,占有两个户口,享受两个户口的好处。

  9月2日,一位吴姓女子来到县公安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二代身份证。接过吴小某的一代身份证后,工作人员范海珍感到很诧异,毕竟二代身份证已经换发15年了,二代身份证又与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它生活寸步难行。而眼前这位女子不过30多岁,穿着得体,神态正常,凭借多年工作经验,范海珍觉得这位女子很有可能有两个户口。

  “你一直没有办过二代证吗?”

  “没有,这是第一次办二代证。”

  “平时不需要使用身份证吗?”

  “一直在厂里打工,厂里不需要身份证。”

  “坐车取钱呢,也不要使用身份证吗?”

  “都是乘坐私家车,不要使用身份证的。”

  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该女子对答如流,毫不含糊,语气坚定。

  为了证实心中的疑虑,工作人员给这位女子拍摄了身份证照片后,将照片与公安部人像比对系统进行比对,果然,这位女子与金华兰溪的一位倪姓女子高度相似。

  “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的倪小某,你认识吗?”工作人员再次询问时,该女子开始变得支支吾吾,言语闪烁。

  “你再看下,这个照片上的人是你吗?”工作人员将照片给吴小某比对。

  在事实面前,吴小某终于承认了自己重户的事实。原来,该女子的父亲是庆元人,母亲是兰溪人。在80年代还是乡(镇)政府手工登记户口时,她父母分别在庆元和兰溪给她上了户口。受限于当时技术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的重户户口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今年初,县公安局在户口清理核查时,发现她的重户,并通知她注销重户户口。

  “我以为只要不过来注销户口,你们就没办法,等晚一点再来拍身份证,就可以有两个户口了。”

  民警告诉她,由于她不配合删除重户户口,公安机关已在今年6月份,依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将其重户户口依法注销。而且她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户口管理规定。考虑到她的重户户口已经注销,且一直未使用重户户口,没有造成现实危害,民警对其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并收缴其重户户口的一代证。吴小某也懊悔地表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以后绝不会再犯。

  民警在此提醒,过去验证身份证信息主要靠肉眼来识别,还有可能有个别人利用漏洞登记多个户口,现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加上信息联网互通,有效提升了公安人像查重比对的准确率。再想钻漏洞非法持有多个户口,是不可能的了。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