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日报]绘就富春山居新画卷
2019年08月30日 16:21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方敏
原标题:绘就富春山居新画卷

  浙江大地绘就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全面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积极统筹城乡发展,城乡融合、区域联动呈现良好态势。

  城乡统筹生活美

  盛夏,丽水市庆元县张村乡蔡川村。上午10时,一辆中巴车缓缓停住,几位医生下车,支起遮阳棚,摆起桌台,搬出血压仪、采血器。很快,10多位村民们聚拢了过来——“巡回诊疗车准点来了”。

  36岁的陈支全陪着父亲陈德奎一起排队,紧皱的眉头舒展了。父亲年纪大,已不适宜长途奔波,但庆元县的村子都散落在高山间,去一趟县城医院要两个多小时。

  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庆元县于2016年开展“流动医院”建设,利用巡回诊疗车,将城市公共医疗服务向农村延伸。与以往在乡村公益性的问询式义诊不同,在巡回诊疗车,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问诊的也都是县级医院的专家。

  陪着父亲看完病后,陈支全又来到学校,接儿子回家。一进教室,一股凉风吹来,“教室里新装了空调呢。”今年初,丽水将“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项目纳入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工程,全市328所中小学,不论城乡,1.6万台空调全部安装完毕。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丽水市已全面推进88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总投资19.69亿元。另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厨房”创建率达到97.5%……

  中午,陈支全刚到家,只听电脑上传来一声“叮咚”——“美丽村菇”网店来生意了。“如今宽带进村、快递进村,发货收货都非常方便。”陈支全说。2014年,他开了这家农产品网店,主要销售香菇、木耳、甜桔柚、冬笋等特产。如今,他家的木耳是丽水十大网络畅销农产品。

  推进城乡统筹,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庆元县近年来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后,全县活跃电商约1360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385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0120个。

  持续推进城乡融合,浙江城乡发展近年来呈现设施同步、服务同质、管理同化的现状。陈支全一家的生活表明,哪怕是偏远的丽水山乡,如今也基本上实现了城乡“无缝对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