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素盘活菇乡文化资源
2019年08月23日 09: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婷婷

  一张纸,历经20多道工序,7层雕刻,再经过纯手工拼接,多层轮廓叠加,就形成了兰溪桥纸雕灯。日前,在廊桥博物馆,工作人员向游客展示廊桥文创产品——兰溪桥纸雕灯,全新手工剪纸艺术邂逅兰溪桥长廊拱形,演绎一场光与影的穿越梦境。

  兰溪桥纸雕灯是我县今年推出的四款文创新品之一,获得了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工艺美术铜奖。其余三款新品分别是咏归桥乐高积木、如龙桥3D立体便签、白云桥黄铜书签。

  而在廊桥博物馆、香菇博物馆展台上,还整齐地摆放着由廊桥、香菇元素衍生出的木拱廊桥模型、“廊桥韵”文化伞、廊桥益智拼图等文创产品。

  2011年,我县在制作廊桥剪纸册的基础上,开发出廊桥水晶挂件,正式把目光聚焦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来。文创产品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我县拥有数量众多且高质量的廊桥和悠久的香菇文化,极具文创产品开发潜力。

  近年来,我县依托传统的雕刻、印刷等技术,推陈出新,融入廊桥、香菇等庆元特色文化元素,开发创作出一批富有创意、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文化创意产品。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廊桥、香菇文创产品70款左右,如龙桥拼装模型等4款产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廊桥古韵等5款产品获工艺美术奖。

  2015年底,我县在举办《菌菜养生文化展览》时推出了“菇色菇香”高端菌菇系列食品,宫廷菜、官府菜、斋菜系列文创,将博物馆“食品”文创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层面。同时,还推出每日菇礼盒、酵素等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

  “虽然县内每年都会设计研发部分新的文创产品,主要以拼装、模型为主,满足陈列、布展的需要。但由于文创产品的开发没有专业的团队策划,缺乏先进的设计理念,仍存在研发设计的产品开发力度不够、创意人才不足等问题。”据县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县里将提高文创产品参与性、体验性等,研发更加便于携带的各类文创产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