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扎根心中 斋郎25名准大学生集体上“关键性一课”
2019年08月19日 11:4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张庆

  “植根人民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最重要的指引,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8月18日,红色斋郎的25名准大学生和家长代表,在“斋郎战斗”纪念碑前,集体朗读浙西南革命精神基本内涵,为新的大学生活开启了一次“赋能之旅”。

  斋郎是革命老区,1935年在粟裕、刘英的指挥下取得了斋郎战斗的胜利,“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

  今年该村学子高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村考进大学的新生2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13人,大专11人。

  为传承好红色基因,活动当天,该村的25名准大学生,通过解读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瞻仰革命先烈、重温革命事迹、了解“军旅小镇”项目建设,观看《“斋郎战斗”纪录片》等系列活动,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

  “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学子,我们更好传承好这一精神,使之成为我们今后人生道路上一盏明灯。” 被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录取的新生叶颖娜原本约好了和同学出门旅游,得知村里搞这么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她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连夜从丽水赶到老家参加活动。

  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熏陶和引领下,斋郎村一批批学子学习和传承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历年的高考中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不到1000人的斋郎村,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历71人、专科70人、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1人。

  “红色基因代代传,饮水思源保初心,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作为这次活动的倡议人,斋郎村慈善基金负责人叶时林说,通过开展集体学习活动,要激励我们的学子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报家乡,让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成为他们步入大学前“关键性一课”。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