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焕新乐园” 以心唤心——2018年“焕新乐园”项目实施回访记
2019年08月16日 09:4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谢记者,第一批‘焕新乐园’的最后一次活动,想给孩子们过个集体生日会,你来吗?”一个月前,接到志愿者协会叶亮的邀请,电话这头的我连声答应。

  今年一月,同样是接到叶亮的来电,他告诉我,志愿者协会目前正在做一个名叫“焕新乐园”的项目,他们希望在过年前为30位低保家庭的儿童进行“新房”改造。因此,我与叶亮相识,与志愿者协会结缘,也与“焕新乐园”结缘。

  根据活动要求,孩子住进“新房”后,还将为每位孩子结对1-2位陪伴志愿者,进行12期的陪伴,从环境改善为切入点,提升家庭综合能力为宗旨,切实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成长历程。

  已过八月,借此次集体生日会,我回访了3对孩子和陪伴志愿者,了解8个月以来,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感受其唤“心”历程。

  小雨 做一次手工竟成了心愿

  小雨是30位孩子中我见面次数最多的孩子,他所在的家庭也是30户家庭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家庭。

  今年1月,跟着叶亮,穿过大济村蜿蜒曲折的众多小巷后,再弓腰穿过屋檐来到小雨家中。迷宫般的小道以致于之后我多次想回访,都在村里迷了路。

  小雨一家5口人,居住在老宅二楼,房间内的光线全都依靠狭小窗户,不到半米宽的楼梯上叠满了泡沫板和纸盒,用于防滑。为了让9岁的小雨居住环境更舒适,焕新时就为小雨在屋子后院菜地边新砌了单间。

  半个月后,新砌的房子雏形初显,但房门是从老房子拆下的旧木门,没有玻璃的窗户架透着风……“老物件”拼起的“新”房,还是让我与同行的实习记者震惊了。但志愿者们却压下了情绪,一直在旁帮忙想办法解决。

  “来,帮我们合张影。”再一次见到小雨,已时隔7个多月,他完全沉浸在吃蛋糕的喜悦中,后面的陪伴志愿者练秀琴一边为他整理着衣领,一边叫我给他们合张影。我俯下身子问小雨新房住的怎么样,他告诉我他和姐姐一起住,眼睛不时地望向练秀琴。让我难过的是,他已经忘了我是谁。

  练秀琴说,他们两人真正拉近距离,要从一次做手工说起。第一次陪伴时,问到有什么微心愿,小雨说他很少做手工,希望能够做一次手工。

  “做一次手工居然成了心愿?”听到这时,我反问。练秀琴加快语速解释,小华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平时早出晚归在来料加工点,一般都是晚上9点多才能到家,缺少亲子互动的时间。

  得知小雨的微心愿后,练秀琴特意从网上购买手工材料,和小雨一起在新房里完成了一只猫和一只鸟的手工作品。采访时,她拿出手机图片向我展示。除此之外,他们还共同养了一盆多肉,每天放学小雨都着急回家看看这盆维系他们之间感情的多肉。

  “志愿陪伴最主要的还是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练秀琴说,过去8个月,他看到小雨最大的改变是个人卫生和生活技能的提升,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现在的小雨已能保持每天刷牙、洗脚的习惯,还能将衣服按色叠好。

  小勋 一把吉他拉近与陪伴家庭的距离

  生日会上,一首吉他弹唱吸引我的目光。台上弹唱的少年让我以为是活动方邀请来的嘉宾。直到看到边上的陪伴志愿者陈飞燕在全程用手机录视频,我才意识到这是“焕新”的对象小勋。

  演出结束后,我来到小勋的座位边上。最近乐队综艺的火爆,让我习惯性用乐队综艺语言夸了他,他却反夸我,我们两人相视,乐了。

  说起学吉他,上初中的小勋告诉我,最早是在陈阿姨家,看见陈阿姨的儿子在弹曲子,就被吸引了,于是跟着弟弟一起学。没过多久,就学会了拨弦,现在能够弹一些比较简单的歌曲。

  这个暑期,小勋更是住到了陈阿姨家里,与弟弟一起学吉他,一起做作业。小勋说,住在陈阿姨家,各种日常起居都非常规律,做作业的效率也非常高。

  回想起第一次和小勋见面,陈飞燕记忆犹新。小勋和外婆、姐姐一起生活在县城府后街的一老楼高层,全家的生活开支都靠外婆不多的退休工资支撑。第一次交流时,小勋都是问一句答一句。陈飞燕觉得孩子太内向,当时就希望通过陪伴能让小勋更加开朗一些。

  为了能够让小勋开朗自信,陈飞燕独创“十条优点法”。她告诉小勋要学会看别人的优点,才能更好地与人相处,她让小勋给身边认识的每个人写十个优点,这样才能发现周边人的闪光点。

  如今,看到小勋能自信地上台表演,能融合到他们家中,陈飞燕非常自豪。“焕新乐园”项目即将结束,她担心之后会疏远彼此之间的距离,便对小勋说:“即便活动结束,但陪伴不会结束,别忘记你在这边还有另一个家。”

  小柯 温情陪伴驱走厌学情绪

  小柯,16岁,高一学生。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小柯能称得上是所有孩子的大哥哥。或许是出于代沟,活动中的小柯总习惯与年纪相仿的几位孩子找个角落,一聊便是许久。

  练维荣和吴春花是小柯的帮扶志愿者,交谈时,说起和小柯之间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我被他俩开朗的性格所吸引。不用引导采访的我心里暗想,这互补的性格,身行一例,胜似千言,这不就是“焕新乐园”最为需要的吗?

  “我喜欢性格开朗大气的男孩子。”与小柯的初次见面让吴春华印象深刻。小柯跟着妈妈和姐姐一起生活,居住空间虽不大,但环境却非常整洁。相比于其他孩子的调皮,小柯在各方面都非常懂事,学习也上进,就是性格偏于内向。

  青春期的孩子总有青春期的烦恼。陪伴没多久,小柯就出现厌学现象。

  练维荣和吴春花知道后,找到小柯,鼓励他多与老师沟通,多与同学沟通,摆正学习心态,同时还分享了过去自己的学习经历。在两周左右时间的陪伴下,小柯很快便走出了学习低谷期。

  回想这段经历,吴春华说,其实很正常,这是多数小孩青春期都会经历的阶段,重要的是身边的大人如何引导。

  陪伴的8个月,练维荣和吴春花还会带小柯出门走走,用朋友般的平衡视角去沟通。采访时,练维荣告诉我,他们看到小柯最大的改变就是脸上有了微笑。这一笑,来之不易。

  活动结束后,我想与小柯聊些陪伴的琐事,可却没能抓住机会。一旁的志愿者告诉我,练维荣已送他回家。我转身追到门口,看见他们同行的背影远去,犹如电影里父子同行远去的慢镜头,这个画面一直到现在都还在我的脑子里反复回放。我想,不必再去采访了,这就是陪伴最好的状态。

  “焕新乐园”仍在继续

  不久前,和我一起同行的实习记者问我:“焕新”的孩子们有变化吗?就在同一天,我在叶亮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他在参加全省“焕新乐园”幸福分享会的消息。于是,我翻遍了他8个月以来的朋友圈。

  诚然,8个月来,我们看到了志愿者队伍从早期的为孩子们新年换新衣,到带孩子们参观青少年基地,再到县消防大队学习参观……一次次活动,一次次陪伴,拉近了儿童与陪伴家长的距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唤醒孩子们的心!

  至此,2018年“焕新乐园”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9年“焕新乐园”项目正有序开展中。新的一期,志愿者协会将从全县低保家庭中选出20位6到16周岁儿童进行家居环境改善,并由志愿者对儿童进行长达一年的跟进陪伴,焕新乐园,“唤心”继续。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