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龙溪茶产业扶持有法子—— “师傅”远方来 茶园传真经
2019年08月16日 09: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兰叶玲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种植中心主任肖强带着茶叶专家来到龙溪乡,开展茶叶生产技术培训。

  一大早,龙溪乡浙闽茶叶合作社社长吴远付、鹰峰茶厂厂长杨发寿等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专业户,来到培训地点等候。

  培训会上,围绕夏季茶园管理及夏秋茶采摘制作关键技术,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服务中心田芦明和远道而来的松阳县新兴镇茶叶专家李关俊、刘义平,进行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讲解茶园土壤管理、施肥及水份管理、修剪技术、采摘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茶园的养护管理技术,指导茶农依据气候、环境、长势等因素科学的进行园区管理及茶叶采摘工作。

  专家们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指导,让学员通过实际操作掌握炒茶制茶技术。

  学员们为了记住技术要领,纷纷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吴远付表示,通过学习香茶制作和茶叶的精细管理技术,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对管理好茶叶充满信心。

  当前,龙溪乡共建成高山有机茶园面积2967亩,其中已完成茶叶基地无公害认证2345亩,建成茶园示范基地830.5亩,茶叶年产量达到70吨,销售额800余万元。全乡留守人员绝大多数从事茶叶种植、采摘,农民的茶叶收入达到总收入的80%以上。

  虽已发展多年,但龙溪茶叶却面临品牌效应不显、制茶技艺不高、营销手段匮乏等窘境,如今已到了转变转型、突破提升的重要关口。

  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茶叶研究所到龙溪乡已开展了10余次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龙溪量身定做精准帮扶措施,实行“一村一计,造血帮扶”“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稳步实施浙闽茶叶合作社发展项目,为龙溪茶产业引进高端茶叶专业生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人员,给茶产业的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中茶所派驻指导员郭华伟说:“我每个月都会到龙溪一趟,了解当前茶叶生产和产业发展情况。这次请松阳当地一线的茶叶专家来培训,并结合夏秋茶制作时节,将技术传授给当地种植户,让他们现场学技术。”

  据了解,龙溪组织茶叶种植户进行季节性现场培训已开展第六届。为促进茶产业发展,龙溪结合不同的管理季节,分批次进行组织,壮大茶产业科技服务队伍,促进当地茶叶增产、提质、增效,不断做大、做强、做好茶叶文章,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浙南闽北的茶叶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