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窗口“搬到”千里之外 庆元公安为嘉平地区的老乡送服务
2019年08月14日 15: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静薇

  8月9日上午8点30分,平湖市钟埭街道的嘉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已是人流如潮,现场来了100多人,虽然天气有些闷热,但现场排队的群众却面露笑容,没有一丝不耐烦。“我们接到通知,家乡的民警今天会来给我们办身份证,这可是大好事。”

  经过昨天的连夜调试,身份证办证指纹采集仪、电脑、照相机等设备准备就绪。第一个前来办证的吴先生,前段时间身份证不慎遗失,由于嘉善办证的地方太远,正准备请假办证时,他收到在嘉地区庆元老乡群的消息:家乡的民警近日将上门给老乡们办理身份证。“没想到这一次,民警把成套的设备搬到家门口。”吴先生高兴地说,自己不用5分钟就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把事情办完了,让他少请了半天假。

  20世纪初,为改善生活,不少庆元人结伴外出务农、打工或创业。近年,在我省“山海协作工程”扶贫结对乡镇的帮助下,以及在“亲帮亲、邻带邻”的影响下,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大中城市生产生活,目前已逐渐形成了一些相对固定的庆元人聚集地。如今,庆元外出嘉平地区的群众共有5000多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由于庆元距离嘉善、平湖有550多公里,没有直达车,转乘的中巴车一天也只有一趟,单程要耗时9小时。村民想要回老家办事,来回一趟就要18个小时,费时费力。

  “如何让在外创业务工的老乡少跑腿、好办事?”早在2014年,县纪委、人劳社保局、信用联社和相关乡镇工作人员一起,组团前往嘉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上门服务。 2017年7月,县龙溪乡驻嘉平创业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了服务庆元县在嘉群众的“红色之家”。2019年8月9日,县龙溪乡驻嘉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便民服务中心从原先小小的办公地点搬到钟埭村八寺桥附近的大办公楼。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县公安户籍窗口民警每年定期来到服务中心,提供身份证办理、户口簿代办、业务咨询等户籍业务的服务,解决了在嘉善、平湖一带务工经商的群众户籍办理的“老大难”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我的孩子因患病长期卧床,如果不是你们上门办理,我是没办法带他回老家办理身份证的。”举水乡的吴贵森说起这次办证经历,心里充满感激之情,“能在这里办证,让我们省力、省麻烦,还省了很多钱,我非常满意。”

  吴贵森的话代表了许多在嘉地区庆元人的心声,虽然现在身份证办理已经实现了异地办理,但像吴贵森孩子这种首次办理身份证的,根据规定仍需回原户籍地办理。而庆元距离嘉善、平湖来回一趟需要至少要2天时间,来回车费每个人就要460元,算上误工费和食宿费用,带孩子回一趟庆元老家办事,每个人至少费用在1000元以上。

  “今天来这里办理身份证的,主要是首次办理身份证的孩子,现场共办理身份证117张,代办户口簿32本,服务群众300余人。带孩子回一趟老家办事,至少需要一个大人陪伴,按照每个人费用1000元计算,我们此次上门服务共为群众节省开支达26万余元。”县公安户籍窗口主任吴琳伟介绍说,“结合现在首次办理身份证免费、邮寄免费的好政策,虽然今天办理了100多张身份证,实际只收了80元的工本费,还是两个群众补办身份证的钱。我们‘多跑腿’换取群众‘少跑腿’,让群众省钱又省力,我觉得我们这一趟来得特别值!”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