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林权抵押贷款—— 让“沉睡”林业资源变“绿色银行”
2019年08月14日 09: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陶义贵

  “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贴息采用一年一贴、据实贴息的方式,年贴息率为3%……”近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窗口工作人员来到安南乡安泰竹笋产销专业合作社,将林权抵押贷款有关事项进行详细宣传解读。现场村民就林权贷款、贴息等事项进行询问,直观了解了审批事项办事、办理林道审批许可时申报条件和所需材料。

  用林权证作为林权抵押贷款“通行证”来盘活林业资源已成为我县不少林农增收谋发展的固定模式,今年1-6月份,我县共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78笔,贷款2764.617万元,申报贴息81.76万元。

  “利用林权抵押贷款,我在自家的毛竹林里开通了4条林道,打破了满山毛竹却无路运出的困境,“叫醒”了沉睡的毛竹林资源,实现家门口增收。现在我通过售卖毛竹、竹笋等资源,两年就有13万元左右的效益。”日前,获得新一轮林权抵押贷款的黄田镇仙湖村林农鲍达海说,有了林权抵押贷款,解决了其无竹林管护资金和林道建设资金的燃眉之急,激活自家60多亩毛竹林的产业价值,实现了增收。

  据悉,自2007年起,我县在全省率先迈开林权改革步伐,经多年努力,乡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促进了林农增收。2018年,我县还创新出台《庆元县林权抵押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成为全省最早建立林业贴息贷款(财政、银行、林业)协同监管机制的县域之一。

  “林权抵押贷款惠及面广,不仅可有效解决农村农民融资难题,激活林业生产要素,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合理转化,还能进一步激发林农‘耕山’的热情,初步实现从‘砍树变现’到‘管树变现’的转变,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已成为广大农村农民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甄双龙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7950笔,共21.5亿元。正是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让林农把林权证变成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破解了林农资金短缺问题,实现了林农从砍树到看树的转变,众多林农选择贷款变现、流转变现,依托森林旅游、生态休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