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一男子因病20年未出村 民警三次上门为其办证
2019年08月09日 19:1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洪薛伟 吴静薇

  8月8日,民警第四次来到吴某火家中,将迟到的二代身份证送到吴某火母亲手中,并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

  民警为何三番两次来到吴某火家,这其中又有什么故事呢?

  今年6月份,安溪派出所民警在人口核查中了解到,安南乡坑井村吴某火虽已47岁,但至今仍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核实情况后发现,吴某火因患精神分裂症,至今已20多年未出过村子,而他家离派出所又有13.7公里,路途较远,因此一直未办理二代证。

  知晓情况后,安溪派出所组织户籍民警上门为吴某火拍摄身份证照,以便尽快办理二代身份证。然而,就在民警打算给他拍照时,由于在场的陌生人较多,吴某火躲回自己房间里并将门反锁,不配合民警拍照。即便民警与其母亲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做其思想工作,他依然不肯出房间。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先回派出所,临走前,民警与其母亲约定好过几日等吴某火情绪稳定些再来。

  三天后,民警依约上门。但民警刚进门时,原本正在看电视的吴某火,又迅速躲回自己的房间。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内,无论民警怎么哄劝,吴某火都不肯开门,还大叫“别抓我!”看到民警两次上门拍照都“空手而归”,吴某火的母亲抱歉地说:“真不好意思,老是让你们白跑。”“没事,过几天我们再来。”民警与吴某火的母亲再次约定了时间。

  6月15日,民警第三次到吴某火家中。这一次,为了降低吴某火的防备心,民警穿着便服来。在一番“套近乎”之后,看到民警亲切的笑脸,吴某火终于放松了警惕。经过一番努力,民警终于给他拍了张端正的照片。

  8月8日,民警再一次来到了吴某火家中。身份证照都拍好了,这次民警又为了何事而来?原来,民警了解到吴某火家庭困难,家中只有一位老母亲照顾他,为了让70多岁的老人家能够更好地照顾吴某火,民警将迟到的二代身份证送到了吴某火母亲手中,并送上了一些生活必需品。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