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记一次探荷之旅
2019年08月05日 09:57来源:庆元网 作者:Swan

  去年夏天偶然在抖音上看到了小城庆元安隆荷花视频,然后想着明年可以去一趟,顺手就把视频给保存了。今年的第一场荷花是在上海的时候偶然遇上的,后来想着还是要去趟庆元,还是忘不了那个视频里的满屏绿……

  安隆村

  一早出发,驱车3个小时左右才到庆元,7月的浙江已连续下了差不多一个月的雨,但到达庆元时,雨竟然停了,便抓紧时间吃完中饭前往安隆。

  安隆是个小村庄,距离县城大概40分钟的车程。原本还在担心下了这么久的雨,荷花会不会已经谢完,但一下车就看到荷花还盛开着,惊喜无比。拍照的时候一直未下雨,快拍完后才淅淅沥沥下起小雨,真的超开心。朋友看到朋友圈的照片第一反应是,有种误入荷花深处的感觉。

  如果说要用一首最喜欢的诗来夸一夸荷花,应该是: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兰舟斜缆垂扬下,只宜辅枕簟向凉亭披襟散发。

  入住寻客栈

  这次选的民宿真的是十分中意,超爱这种中式风格,虽是在县城边上的一个小村子里,但一进“寻客栈”,就被整个民宿的设计美学所惊艳到,下雨天的缘故,脚踩在铺满石子的院子上,特别有感觉。民宿占地面积挺大的,办理入住的大堂,也是早餐的餐吧,处处都体现了民宿主的用心。入住的房间也很棒,在二楼,带了个阳台,很适合下雨天坐着看看雨聊聊天,随处可见的花和绿植,让雨天一点儿也不闷,稀稀落落的雨打着也不觉得心烦。

  晚上没有安排活动,照例点了外卖窝在房间,民宿管家还送了绿豆汤,十分贴心。第二天的清晨是被雨声吵醒的,雨下得很大,吃过早餐,便没了睡意,干脆趴在阳台上看雨。下过雨后的小城,可以在阳台上看得见对面若隐若现的山,雾气氤氲,空气很清新。下雨天出行真的各种不便,这次的民宿给了我一个超好的心情,不想出去的时候就在房间待着,一点儿也不觉得闷。

  最后一站西洋殿

  第二天吃完午饭后就准备去最后一个景点,为的是看一眼庆元的廊桥,究竟和廊桥遗梦里的廊桥有什么区别?西洋殿离县城2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达时刚刚雨停,远山青黛的小村庄在群山中有点儿美。

  后来百度了一下,兰溪廊桥是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孔廊屋最长、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桥,堪称当世一绝。廊桥镶嵌于群山之间,无声无息,如梦似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了一体。透过廊桥看到的群山和村庄,简直比电影画面还要真实而美。庆元是丽水最偏远的一个县城,然而在这群山包围之中,却又那么的安静而美丽,处处透露着“小桥、流水、人家”那份恬然。如果说想找个地方走一走,散散心,慢悠悠地过个周末,那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庆元美食

  菌临天下

  庆元是中国香菇城,菇类种类繁多,这次唯一的遗憾是香菇博物馆闭馆没有去成,所以我们第一餐就选择了菌临天下这家店。店家上的第一道菜是油炸金针菇,我们真的被它的分量震惊了。第二道菜是牛肝菌汤,超鲜美!吹爆!第三道是红烧溪鱼……

 

  胖嫂风味馆

  走了好多路才找到“胖嫂风味馆”,听说是庆元非常本地的一家餐馆,除了菇类,庆元油菜火锅也是一特色。庆元菜口味偏咸,所以觉得酒糟大肠一般,但是油菜锅味道是真的很棒,结账的时候再一次惊呆,一顿饭才56元钱,不得不感慨庆元的物价还是很符合县城实际的。

  写在最后

  可能是因为这次自驾游整体心情都非常放松的原因,没有特别大的期待,就是想去看看安隆的荷花,所以反而发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好看好玩儿的东西。两天的周末时间很短暂,过得也很快,但是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于我而言,旅行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让我可以重新恢复热情,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忙碌的工作里成功续命。而这种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可以顺利实现打卡,又可以让我再多一点耐心好好生活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