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公告栏  >  便民资讯   正文
投笔从戎 志报国家
2019年08月01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

全市广大适龄青年们:

  你们好!

  强军号角今奏起,又是一年征兵时。2019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此,谨向积极应征参军入伍的有志青年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胸怀大义支持儿女投身军营的家长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处州儿女多壮志,绿色军营建功勋。广大适龄青年朋友们,听从祖国召唤,积极报名应征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我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今年新兵征集时间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的男青年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征集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男青年为2019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9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适龄青年8月5日前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和咨询,也可到户籍所在地人民武装部咨询征兵体检条件。

  广大适龄青年们,参军入伍是人生一个新的开始,或许你们有更多、更美的追求和渴望,但如果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光荣,选择了崇高,选择了砥砺人生的阶梯。同时,有着“二十大好处”会使你们在从军报国中得到更多收获,即:坚定了信念、报效了祖国、传承了优秀、丰富了人生、增长了见识、强健了体魄、纯洁了心灵、学会了独立、掌握了技能、懂得了感恩、磨砺了意志、涵养了气质、加快了成长、开拓了视野、深交了好友、美丽了青春、光耀了家族、明确了目标和记得了奉献。

  经济待遇有保障。参军入伍后,服义务兵期间地方政府每年会发放优待金,义务兵优待金随着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逐年递增,各地按照相应标准发放。服役期间,部队每月发放津贴,转为士官后每月发放工资,退役时部队和地方政府都会发放一次性退役金。大学生士兵入伍还会额外再补助一笔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在校学生和新生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退役时选择自主就业,各县(市、区)政府会给每位退役士兵发放一笔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此外,还有医疗保险、伤亡保险、住房补贴等福利,生病由军队医院免费就诊。

  就学升学有优势。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指标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高职(专科)学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科其他专业学习。

  就业创业有优惠。与同龄人相比,当过兵的人纪律性强、责任心强,能吃大苦、肯干累活,为人踏实、值得信任。退伍军人在就业时,军旅生涯被视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十分认可的工作经历。退役后符合条件的,可以依据规定给予就业安置,1年内可选择参加一次由政府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于自主创业的,还可以得到国家在补贴、贷款、减免税等多方面的政策扶持;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军龄能够计算到工龄中,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平均水平;公务员招考、村干部录用、普通高校招生和企事业单位竞聘时,在同等条件下退役军人在录取时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专武干部招考专门面向人武学院毕业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各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指标进行定向招聘。

  个人发展有机会。部队是个大熔炉,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好地方。入伍离开了家人的爱抚,却得到了集体的温暖,军营生活虽然紧张艰苦,却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对个人意志品质的锻炼,吃苦精神、组织纪律、时间观念、工作作风的养成,都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受益终身。同等条件下,高校应届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有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兵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处以罚款:(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作为失信人员录入丽水市征信系统保存5年。

  投笔从戎,志报国家。部队不仅是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大舞台,更是锻炼自我、成长成才的大学校。在这里,留下汗水定能品尝到甘甜,勤学苦练必将赢得荣耀,让我们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带着强国强军的神圣使命,带着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带着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投身军营挥洒无悔青春,矢志不渝书写出彩人生!

  祝你们全家幸福、生活愉快!

  丽水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19年7月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