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用新理念安排退休生活
2019年07月19日 09:17来源:庆元网 作者:

  退休就像人生的转折点。退休前,每天上班忙忙碌碌,为家庭、为亲人而打拼。退休后,突然闲下来,该怎么过呢?之前的几十年已过完,精彩不精彩的都无法改变,未来的日子才是人生的关键。用新的理念来安排退休生活,你可能比前半生过得更精彩!

  坦然接受年龄 保持心态年轻

  不要去害怕退休,这是你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要从心理上认识和接受这个事实。虽老年人在生理上已脱离年轻时的最优状态,但还可保持年轻人的心态。

  与伴侣和孩子 保持亲密关系

  退休后,可和老伴共同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一起外出散步或者长途旅游,使夫妻感情更融洽。平时可以给孩子们做做饭,共度一段美好时光。

  多交友 多聊天 多联系

  经常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有助于防止记忆力衰退。退休后有空可上上微信,与亲朋好友聊聊天。在微信上,可以结交更多新朋友。

  把健康长寿当成一项事业

  退休后有时间就得狠抓“健康”,把健康长寿当成一项事业,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平时尽量少管闲事、少生闲气,多花点时间锻炼身体,制定适合自己的健康计划。

  培养爱好 学习新知识

  退休后,可以重拾以往的业余爱好,也可有意识地培养一些新的兴趣爱好,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如写字作画,唱歌跳舞。

  不服老 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老年人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应当把困难和棘手的事务都推给子女。老年人有宝贵的人生经验和智慧可以利用,要尝试用自己不服老的精神解决各种难题。

  身体许可 继续做些小工作

  退休后继续保持工作,有益健康长寿。研究发现,退休后做点短时或临时工作可减缓退休心理不适症,使老人身体各项功能正常运转,重大疾病减少。

  合理制定理财方案

  在退休阶段所存下的钱越多,你在今后生活中的压力感和焦虑水平就会越轻。越早开始合理储蓄,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今后的生活就能过得更好。

  别求子女回报

  与子女相处、与孙辈相处,我们都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管太多,保持适当的距离,家庭会更加幸福快乐。

  对儿女的付出,不要指望他们会和你一样反馈回来。人到老年,思想依旧要独立,不能太过于依赖子女。

  出去看看世界

  趁身体还行、思维还清晰,看一看大好河山,四处走一走、转一转,叫上志同道合的老友,一起去旅行。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