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雨里担当 乡镇干部上演最美“逆行”
2019年07月08日 11:34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张宁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5日下午两点,竹口镇镇长徐和青深入灾区参与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从竹口镇前往龙口自然村的路途中,随处可见边坡发生小塌方和山洪漫过路面,给前行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在距离龙口村不到4公里的地方,车辆又一次被山洪挡住了去路。

  车子过不了。看着雨水还在持续,心急如焚的徐和青还是决定硬闯。

  “那里可能有安全隐患,现在前面的村民也正在转移到村委会,相对安全的地方。心里还有有点不放心,还是要去现场看一下。”徐和青说。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艰难前行,总算是赶到了龙口村。此时,经过镇村干部两级的努力,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30多位村民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徐和青立马就叫来镇村干部布置村民的安置工作。

  “今天晚上集中在这里吃是可以,但是张三家,比如说住三个人,那么这三个是你负责,还是朱毕清负责,是要明确到人的。说难听点就是,天大地大,人命最大。”现场,徐和青和镇村干部开起了部署会。

  会后,从村委会出来,放心不下的徐和青还是决定冒险进入山边区域,看看还有没有村民滞留在那里。“今天晚上就不要自己烧了,去那边吃点。”一路上,只要一遇到村民,徐和青都会反复交代对方注意安全。

  路过一些隐患区域的房子,徐和青也总是要推门再三确认一番。直到确认所有隐患区域的村民都已经安全转移,徐和青才有时间倾倒早已灌入鞋里的雨水。

  而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黄田镇,灾情发生后,全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到受灾第一线,帮助受困群众转移,并在保障全镇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群众抢救财产,妥善安排受灾群众。

  在各受灾点,许多党员干部置身于险境当中,带头连续坚守40多个小时,昼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逐门逐户转移安置村民。冒着湍急的水流在暴雨中用身体为受灾群众开路,将身处危境的群众送达安全区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赴重点防汛部位和地点查看灾情、汛情,指挥防洪抢险,查灾排危。

  在洪水退去后,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受灾情况,并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清理路面淤泥,以及受损农作物、食用菌棒,尽快恢复全镇人民的正常生活。

  而正是一批批像徐和青这样的乡镇干部,不顾安危,在风雨中一次次“逆行”,确保了灾区群众的平安。洪水无情,大爱暖心!在抗击暴雨现场,演绎无数感动,传递片片温情。大灾,有大爱,风雨无惧。大灾面前,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不等不靠,纷纷展开防灾自救恢复工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