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三访联动”力促社会和谐
2019年07月03日 09: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社会治理改革的庆元经验”系列报道④——

  没有解不了的纠纷,没有停不下的争执。今年4月初,经过县人大代表、乡政府、乡贤等多方联动,困扰着浙江金鸿建材有限公司同淤上乡高山湾村四队、五队村民的合同纠纷得以解决,这一桩长达8年的积案,最终落下帷幕。

  2012年,浙江金鸿建材有限公司同淤上乡高山湾村四队、五队签订了一份关于高山湾村思麻自然村砂石料矿产开采合同。期间由于初始合同书写不规范,村民方与企业方的权利和义务规定不够具体详细,导致双方矛盾纠纷不断,并陷入“你不赔付我经济损失,我就不让你生产。”“你不让我生产,我更没钱赔”的恶性循环,解不开,化不了。

  在此期间,村民通过不断的上访、拦路、走司法程序等方式进行着自我诉求的表达,企业方亦通过沟通、调解、私下和部分村民疏通等方式进行着化解,而乡政府方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调解均无果。

  今年年初,为打破双方的僵局,淤上乡不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联系公安派出所,县国土、林业、环保、市监等多部门到现场查看实际情况,听取各方意见,结合相关法律依据,整合县人大代表、乡贤等民间力量,发挥各方智慧,摸清双方诉求痛点,加大调解力度,有力推进了此次信访积案的化解。

  有争执,就需要有人替他解决;有纠纷,就得分辨是非。8年积案解决的背后,是县、乡、村多方联动,多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据悉,近年来,各乡镇(街道)、县属各部门班子成员除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成员参与接访外,还需经常性到联系乡镇(街道)或村(社区)上门走访,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及时发现消除苗头性隐患,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充分利用老娘舅、乡贤、网格员等资源,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和诉求,我县通过持续开展“三访联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实现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自信访下基层开展以来,县领导累计下访342次,接待群众121批245人次,当场解释解决98件次,召集相关部门组织协调162次,取得了良好成效。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