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三大工程: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2019年07月01日 10: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范小春

  “社会治理改革的庆元经验”系列报道②

  “‘三大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推进,矛盾纠纷总量、信访积案数量明显下降,社会面防控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形成‘以化解促调解、靠调解化积案、以防控除隐患的’协作推进机制,达到1+1+1大于3的效果。”近日,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周为民介绍说。

  近年来,我县坚持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更加注重源头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深化“大防控”“大化解”“大调解”三大工程,牢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在工作中,我县通过织密整治安全维护网、社会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防护网、生产安全监管网、系统平安创建网等方式,构建全民“大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截至目前,已在濛洲社区建立大防控示范点,杨楼村、会溪村示范点建设也已完成;全科网格完成全面优化调整,全县共划分391个网格,配备394名全科网格员、655名兼职网格员、364名网格长、329名网格指导员。

  同时,我县推进积案“大化解”行动,确保庆元社会稳定,通过加强源头管控、严格督察督办等方式,不断深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形成了预防化解矛盾的合力。截至目前,信访积案大化解“清零行动”,累计已对37件信访积案进行了销号。

  此外,我县还通过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广泛发动民间力量、注重基层管理创新等举措,继续深化人民“大调解”机制,促进和谐美丽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社会动员机制、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使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更加牢固。

  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25个“老娘舅”重点部门分中心、19个乡镇(街道)“老娘舅”分中心和191个村(社区)调解服务办公室。全县共有老娘舅志愿者1473名,其中县级151名、乡级229名、村级1093名,实现全县191个村(社区)全覆盖。组建百名调解专家库,其中法律专家10名、行业专家24名、乡镇调解骨干66名。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