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抗击强降雨,庆元何以取得“零伤亡”阶段性胜利?
2019年06月25日 16:41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空前的区域性强降雨,空前的流域性洪水……

  狂风大雨下的“零伤亡”,庆元是怎样做到的?

  自6月21日下午以来,庆元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据自动气象站的监测:21日15时至23日20时,全县过程面雨量(单位:mm)224.1,其中27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200,3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300,庆元城区276.1,最大莲湖村324.8,屏都街道312.8,淤上乡305.0,最大小时雨强22日20时屏都街道58.0。

  此次强降雨袭击庆元,短时降雨量为历史同期罕见,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道路坍塌、群众被困,情况危急……中央、省、市相关部门领导时刻牵挂庆元的雨情、灾情,详细了解抢险工作以及受灾群众转移、生活安排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初心”就是不惜一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哪里有危险,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组织就挺立在哪里,党员就奋战在哪里。

  庆元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取得阶段性胜利:及时发现险情、排除险情、转移群众,全县无一人伤亡,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这次强降雨,党徽为什么这么闪亮?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

  正如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所说:“实现‘零伤亡’的阶段性胜利,在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于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合力抗击。”

  ——“零伤亡”的背后,是立足于“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及时部署

  16日,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援调度会商会议;17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18日,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汛视频会议。从上至下,三天三次会议,给庆元全体防汛人敲响警钟,也给防汛争取了充分的时间。

  “此次防汛是按照防御我县历史上最强降雨、最大洪水的要求查找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20日,庆元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全县防汛视频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汛会议精神,给思想上弦,让意识紧绷,立足“防大灾、不死人、宁为‘过’、指挥畅”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全县安全度汛。

  汛前,庆元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等地的隐患排查及整改。同时,还利用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作用,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制度,2200余名防汛责任人履行防汛工作“守夜人”职责。

  21日19时,庆元县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22日18时,庆元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22日22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时值周末,庆元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防汛责任人终止休假,连夜迅速赶回岗位;副县以上领导奔赴各乡镇指导防灾救灾工作。

  紧盯实时雨情水情,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应急、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专家都提前监测预警、科学研判,并提出防范建议。在指挥现场,各条战线协调联动,有序进行。

  22日至23日凌晨,屏都街道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深入辖区一线,第一时间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确保险情征兆发生前,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零伤亡”的背后,是立足于“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扬“庆元精神”

  从遭受强降雨袭击到发生灾情,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始终密切关注雨情雨量和灾情地情况。县委书记蓝伶俐作出重要指示,“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逐级落实抢险和救灾责任,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妥善安置好灾区群众生活,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兰溪桥水库是庆元县城主要防洪工程,总库容为1617万方。20日,经与供排水公司、电力调度室协调,兰溪桥水库开始预泄、腾空库容。至21日16时水库起调水位已降至413.05米(这是自2010年兰溪桥水库承担供水功能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低于汛限水位6.95米,腾出防洪库容560万方,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保证汛期县城防洪安全。

  23日,举水乡月山村发生大体量塌方,74岁独居老人沈小玉的家片刻成为“孤岛”。住村干部叶日珍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重返该区域,背起沈大娘渡河逃生。

  “新窑村后山水量增多,导致路边店铺进水,急需排水。”险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竹口镇、村两级干部,新窑村应急抢险小分队连夜奔赴抢险救援第一线。

  “从昨夜9时到今天上午9时,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店面积水排完,路面碎石也清理干净。”23日,竹口镇新窑村党支部书记林昌福说,接下来,他将和镇村干部前往支援三坑村、平良村开展救灾工作。

   ——“零伤亡”的背后,是立足于“行”,全县上下一心,合力抗击

  除党员外,各级干部、群众积极抗击强降雨,人人都是抢险员,人人都是主力军。

  在救援一线,公安、交通、供电、水利、消防救援等部门把灾情当命令、立即行动,民兵连、军蚁救援队、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县上下一心,合力抗击强降雨。

  22日晚9时15分,接到庆中和银河湾两个地下车库进水的预警电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峰立即联系国资公司、住建局联动抢险队,沙包、挡水板沿车库入口排开,进水得到控制。同时,交通部门逐一联系车主,紧急转移车辆461辆。

  叶鹏,1994年生,是县住建局应急联动抢险队队员,接到紧急集合前往车库抢险通知马上从家里出发,在经过村口时,眼前突发大型泥石流山体滑坡,9时18分立即上报县应急指挥中心,并协助开展抢险工作。

  22日晚10时,叶鹏和其他救援人员到碧桂园在建小区检查简易工棚安全情况。因倾盆大雨、视线不好,为确保一个人也不掉队,不出事,救援人员手牵手用身体做成防护线,保护工友安全撤出灾害点。撤离后,雨水加大,多处山体塌方,356名工友成功避险。

  在县“十台合一”指挥中心,22晚总呼入量372起,总接警量302起,出动工作指挥组4个、救援人员2631人次、救援车辆253辆,解救被困人员279人。

  ——“零伤亡”的背后,是立足于“快”,迅速做好灾后恢复重建

  截至23日12时,据初步统计,庆元全县受灾人口15524人,无失踪、伤亡人员。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246.9933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0.47公顷;房屋损坏1025间;道路塌方、受淹、损毁30余处……

  县应急管理局紧急调用编织袋4000余个,防汛应急包50个,救生衣100余件,抽水机4台,发电机5台,油锯5台。

  面对灾情,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迅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一场与雨赛跑、同水抗争的“营救战”迅速掀起:当公路边坡发生塌方时,县公路管理局立即冒雨前往塌方处,及时清理塌方物,保道路畅通;当线路和台区停电时,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预案,迅速组织人员抢通电路;当水管被冲毁时,县自来水公司立即展开抢修,确保群众正常用水……一项项抗灾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作为农业大乡,此次淤上乡农业受灾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3680亩,一般损坏房屋1025间。

  在外童村等地,防洪堤坝被摧毁,大水冲击田中摧毁秧苗。淤上乡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统计农业受损情况,并告知农户接下来可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及时补救,受损水稻可根据“水稻保险”等投保情况,进行理赔,尽量减少损失。

  “我们老百姓都是种庄稼吃饭,看到庄稼被冲走了,心里特别难过。”外童村民陈良忠说,正当他为此揪心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带领攻坚队员来和他们一起抢险救灾,增强了他的生产信心。

  关键时刻,广大党员站出来、顶上去,惊涛搏击、随时待命,这就是弘扬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生动实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