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印象阴头
2019年06月24日 12:00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宇星 

  阴头村,奶奶的家乡,也是我的故乡,属于庆元县五大堡乡的一个行政村。着一方净土,它一直安安静静的成长着,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风味的乡村。在我的印象里,她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青山绿水,梯田错落,环境优美;村民朴实善良与世无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宁静又美好。

  在我小时候,她仍藏在一条泥泞道路的最深处。想一探那儿风景的人,总得绕过几道弯,路过几户稀稀落落的人家,见过几株高大的风水树,然后才会有豁然开朗之势。村子依山傍水,村舍缘溪而建,夹溪而筑的房顶上袅袅炊烟。清晨云雾缭绕,傍晚落日余晖。道路一边有种在房子外的锥栗树、梨树、桃树,房子后边是高高的山岭,山上则种着一排排有纹理的茶树。道路另一边延伸出去便是村里人的田地,水稻玉米、四季瓜果蔬菜,不一而足。一抔厚土,一缕清泉,滋养着这一方淳朴善良的人们。老老少少勤于劳作,黝黑的皮肤,壮实的身板,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孩子在这天然乐园里快乐成长,他们放学归来,会撒着欢依着四季给自己找乐子:春天帮着家里采茶满山跑、夏天菜地里摘黄瓜,小溪里抓鱼,秋天树下捡栗子,冬天则安安静静和家人烤着火聊着天。这里的生活是普通乡村生活的缩影,却因为有着活泼快乐的孩子,老实巴交又热情的村民——这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而使阴头村又别具一格。

  时下网络上流传着一句“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则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了这个小村庄。她是个老太太,却是我见到过最可爱的老太太——我的奶奶。奶奶从小生活在这里,虽然后来移居县城了,但她牵挂那里的一草一木,时不时会带着我回到这个令她魂牵梦绕的小村庄。这个六月,我又跟着奶奶回到了村里。因为今年轮到奶奶承办村里的迎神节,这可是阴头村的盛大节日,类似于传统的庙会。这一天全村参与,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异乡忙碌的人回来了,久别的人们又重逢了……大家一起祭拜菇神吴三公,祭拜我们吴姓的始祖,祭拜药神,一起祈求村民平安、风调雨顺、来年丰收。奶奶做馒头、分猪肉,眉开眼笑,忙得不亦乐乎。奶奶的热情好客,亲朋好友的幸福相聚,让这个节日有了更多的喜悦。

  阴头,以前提起这个名字我总是想笑,觉得这个名字缺点“阳光”。可现在回忆起这个村子迷濛清新的空气、可亲朴实的乡亲,念起那个宠我爱我的奶奶,感觉那更是我心神向往的地方了。印象中的阴头,更似那里的绿茶: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