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吴利媛,你拄着拐杖上课的样子,真美!
2019年06月20日 09:3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文 通讯员 叶祥清 /摄

  “脚骨折了,却拄着拐杖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当领导、同事让她请假休息时,她却说,孩子们快要毕业了,我要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为他们好好复习,我没有任何理由‘偷闲’……为这样事迹感动,向这样的教师致敬!”

  昨日,一条我县教师拄着拐杖依旧坚持上课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为这位敬业的教师点赞。她就是县城东小学数学教师吴利媛。

  当天,记者在城东小学见到了吴利媛。文质彬彬、和颜悦色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恰逢课间操时间,她正在教学楼6年级教师办公室批改试卷。

  毕业于丽水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吴利媛是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8月到城东小学任教。对于网友们的点赞,她淡定地说:“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工作职责就是教好书,坚守工作岗位是尽自己的本分而已。”

 
 

  上课时不小心崴了脚

  说起这次骨折,要追溯到5月24日。当天上午,正在教室上课的吴利媛不小心崴了脚,眼看着离下课仅有五六分钟,她忍着痛把课上完。

  “当时有些痛,以为只是简单扭伤了脚,也没多大在意。所以继续上课。”吴利媛说。

  然而,5天过去了,吴利媛的脚并没有好转,脚越来越红肿,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疼痛感。同事叫她赶紧到医院拍个片。

  5月29日,吴利媛抽空到医院做了X线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右足第4跖骨形态欠规整,当场就打上了石膏。医生建议她休养一段时间,但考虑到6年级学生6月28日就要期末检测,吴利媛又回到了学校上课。

  “孩子们快要毕业了,我要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为他们好好复习,我没有任何理由‘偷闲’。”吴利媛说,临近期末检测,她也没想过让同事代课,只想着自己小心一些,应该能完成最后一个月的教学任务。

  于是,她从同事那借来了一副拐杖,每天拄着拐杖上课。一天2节课,一个星期10节课,右脚跖骨骨折18天,吴利媛没有缺席一节课。

  同事、学生们关怀备至

  上课铃声响起,吴利媛起身,拄着拐杖去往教室。一路上,学生看到她过来,总是提前让开了路,她经过时,学生们还不忘敬礼。

  在教室里,即将要讲解的试卷已放在讲台了,这是来自学生们的关心。这段时间以来,学生们不时紧跟吴利媛,搬课堂作业、拿教案……都力所能及的帮老师一些小忙。

  “自从脚骨折以来,学生们都很关心我,平常还经常和我说‘老师,你这样好辛苦,周末要好好休息’等,心里感觉像吃了蜜一样甜。”吴利媛说,学生们即将要迎来期末检测,他们个个上课精神饱满、劲头十足,她倍感欣慰。

  课堂上,吴利媛或曲折骨折的右脚,或把右脚搭在凳子上,或单膝跪椅,站着为学生们上课,不时来回于讲台和黑板之间。一节课40分钟,她全程站着讲课,一节课下来黑板上写满了板书。

  “坐着上课效果不好,讲课加上板书,能让学生们更直观地学习,有凳子可以辅助,现在已好多了,动一动不会轻易肿起来。”吴利媛说。

  上好上午最后一节课,吴利媛回到办公室,饭菜已摆在办公桌上,这是来自同事们的关怀。吴利媛说:“脚骨折之后,同事们帮了许多忙,每天中午饭菜都是他们帮忙打的,饭盒也是他们帮忙洗,有时候想喝开水,同事们都争着帮忙倒,在教学上也时常指导我,有这么一帮同事,既幸运又幸福。”

  她是教师们的学习榜样

  在6年级办公室,坐着各科教师,说起吴利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赞扬起这名90后教师——“她是一位尽心尽责的教师,是城东小学的正能量。”“她总是很早来,晚上很晚才回家,经常是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的老师,教学上很用心的,也很爱学习……”

  说起吴利媛,城东小学校长吴玉燕也是一个劲儿地夸。“我们也劝她休息一段时间,但她怕影响孩子学习,带伤坚持上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名城东真忱教师的入职誓言。”吴玉燕说,对于刚入职一年不到的吴利媛,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学习学生沟通技巧,而且还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很值得新教师学习。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