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端午时节忆粽香
2019年06月11日 09:24  来源:庆元网  作者:黄立高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现在的端午节不仅可以放假休息一天,而且粽子花样丰富,有火腿粽、板栗粽、红枣粽、梅干菜粽、肉粽、赤豆粽、糖沙粽,有的有碱、有的没碱,式样繁多,让人眼花缭乱。

  小时候,粮食很困难,漫山遍野能种作物的地方,庄稼汉们都种上了稻谷或菜。因为产量低,生产队就不舍得在有限的稻田里多插糯谷,一般一家人只能分到一百来斤。这一百来斤糯谷要分到一年之中的很多节气来用,不敢放开用,所以端午节能吃上粽子都觉得是一种幸福。

  那时我们一家好几个孩子,母亲只能精打细算,在材料上下功夫,变着花样做粽子。糯米不够,就粳米来凑。母亲还让我多挖一些土豆,洗净后切成小方块,包进粳米里。端午这天,我们家有糯米粽、粳米粽、土豆粽,还有赤豆混米的“生介粽”,也有粽中有粽的“添丁粽”。母亲会给添丁粽做个记号,“添丁粽”一般要优先给家里的孕妇吃,如果家里没有怀孕的人,就给读书人吃,寓意吃了更会读书。母亲还会包个顶角尖尖的“田抵粽”,因为种田人很怕田坎倒塌,想用这个粽子抵住田坎。母亲还会做“横包粽”,形状长长方方,有保子孙保福气的意思在里面。

  端午节这天,我们兄弟姐妹都能吃到一个糯米粽,然后再分到粳米粽、土豆粽。余下来的糯米粽要留做招待长辈和客人。

  说起粽子,有一件小事我一直都忘不了。那年我定亲。按照农村习俗,定亲第一年母亲要给未过门的儿媳妇送粽子。母亲在头天煮好粽子,第二天早上匆匆整理好家务,就赶紧提起粽子去五里外的我岳母家。岳母看到我母亲来了,非常高兴,赶紧泡茶招待。刚巧有村里妇女看到我母亲到岳母家来,也上门来玩,都说我母亲的粽子肯定包得很好。岳母到厨房,拿起粽子剪掉粽子的缚绳,揭开箬叶一看,是粳米粽。岳母马上换上了自家做的糯米粽,拿出去给大家看,说:“我亲家婆的粽子包得极好,碱也放得不多不少,米粒煮得也细嫩。”然后招呼大家品尝,大家都说这粽子真漂亮。

  母亲一看,就知道不对,这不是自己做的粽子。亲家婆两个对视了一下。等村里人走后,母亲觉得不好意思,对岳母说:“早上来得匆忙,拿错了。”岳母说:“农村风俗,送来了就很好。我们两家的都一样,不分你我。你的为人十里八村都说你好,这种小事不要放心上了。”

  母亲回到家里,念念不忘,就把这件事跟我讲了。我安慰母亲说:“你俩一样,都会帮人家打圆场,遮脸面。都是自家人,没关系的。”我的母亲是温良忠厚、勤劳淳朴、淑懿典范的人,肯为他人着想;我的岳母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中共党员,也是村里的第一任妇联主任,是心地善良、心胸宽阔之人。能有这样的两位妈妈,是我的福气。

  现在母亲和岳母都已过世,但方圆几里邻近村庄中上了点年纪的人提起她们,都说她们两个为人真好,让人钦佩,令人起敬,受人爱戴。我立家立业以来,受她们的影响很多,也努力学习她们的为人处世,能帮人家打圆场的都尽量去帮,不让人家尴尬,不让人家下不来台。我希望后辈们也能这么做。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