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母亲是一盏灯
2019年05月13日 10:17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母亲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常对我们说,她是一盏灯,不知何时,说灭就灭。

  母亲一身都是疾病,除右肺因早年结核病逐渐碳化外,还有心律过快、慢性胃炎、脑供血不足等症。这些病,似乎都不是致命的病,但每一种都折磨得母亲夜不能眠,痛苦不堪。

  医生说,母亲的身体有两处与众不同。一处是她只用半页肺呼吸,另半页因碳化已完全丧失呼吸功能;另一处是她的心脏是歪的——因为右肺碳化顶向心脏,心脏就出现了微微向左倾斜的情况。很难想像一个人能在这样的状况下存活几十年,这简直是个奇迹。

  几年前吧,母亲因心里难受去看医生,医生开了药后,说了上面那些话。医生的话,虽然说得不怎么透彻,这也许是职业使然,不能把话说得太透彻,但我还是听明白了他没说透彻那部分的意思,母亲的病是很危险的,但却没什么好办法。母亲的日子,就在与疾病的抗争中煎熬。心跳过快,胃部不适,头晕目眩,像魔鬼一样每时每刻缠着母亲。

  然而,母亲能站着,就坐不住,也闲不住,总要干点什么事。洗碗,扫地,择菜,看到什么干什么,让她别干她非要干;能坐着,就不轻易躺下。母亲不是很难受,只要能撑得住,是决不会躺下的。母亲说,躺在床上,自己不怕,但家里人会怕。

  有一次,母亲心跳得特别厉害,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母亲的心跳每分钟达到了155次,几乎比常人的快一倍。我问医生,心跳得这么急,一定很难受吧?医生告诉我,每分钟150多次,比一个人突然受惊吓跳得还急,怎么能不难受呢?但母亲无论多难受,哼都不哼一声,总是安安静静。我们根本无法想像,母亲要用多大的毅力,多大的忍耐,才保持着这样的安安静静。

  我说,你难过,一定要告诉我们。现在医疗条件好,报销也多,看病一点也不难了。

  母亲说,要说难过,我时时都难过。我呀,不怎么难过,就算好过了。难过多了,难过久了,也就木了。你们别担心,我没事,真的没事,一年一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我这样的体格,能活这么久,我自己都料不到。现在的日子,活一天赚一天,所有的日子都是赚来的。

  每次,我们想宽慰母亲,母亲反而倒过来宽慰我们。

  这些年,母亲每餐只能吃下半小碗饭。而且,这半小碗饭,根本不是因为饥饿,而是为了活命。母亲说她自己,人没死,肚子却先死了,因为她从没感觉过肚子饿,也不想吃任何东西。母亲那半小碗饭,也不需要什么菜,即便满桌菜肴,她也不动一筷子。看着母亲坐在饭桌上,什么都不想吃,什么都吃不下,只艰难地嚼咽几口米饭,我们有时觉得很心酸。但母亲却说,想吃没有吃会难过,有吃不想吃一点也不难过。吃饭就是为了活命,只要能活着,吃多吃少都一样。少吃点,还省事点呢。

  去年国庆长假,我带母亲去医院看病,我特意让她在医院的电子秤上称了一下。不称不知道,一称吓一跳,母亲居然只有64斤。我让母亲再称一次,看了又看,没错,还是64斤。怪不得,那些久没见母亲的人都说,母亲已瘦得像一张箬叶。

  母亲病逝前几天,她又对我说起,她是一盏灯,什么时候灯油点尽了,就灭了。没想,母亲一语成谶。几天后,母亲一睡不起,这盏在风雨飘摇中艰难地点了79年的灯,真的熄灭了。

  母亲说得没错,母亲确确实实是一盏灯。不过,母亲这盏灯,是永远不会熄灭的,她将永远地在我的心里点亮。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