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官山头村的乡村振兴记
2019年04月26日 09: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4月的春风,吹绿了乡村。从县城出发,沿着庆元大道开车疾驰,又沿着弯弯山路前行,在满眼绿色的山坡上,一朵朵细小的花盛开在甜桔柚果树上,蜜蜂飞舞其间,甚是热闹。

  来到村里,抬眼望去,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绿化带排列整齐,栋栋民居错落有致,粉墙黑瓦,房前屋后宽敞明亮、果树林立。

叶光华 叶大华 摄

  官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练启姿告诉记者,官山头是一个户籍人口只有400多人的小山村,在几年前,和大多数农村一样,也面临着“明天的地谁来种”“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等农村发展困境。

  在便民服务中心,练启姿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荣誉证书:省级清洁能源示范村。原来在2011年,官山头村就被评为省级清洁能源示范村。

  当时,官山头沼气站是丽水市最大的单体沼气池,年产沼气3.5万立方,等于节约柴火24万公斤,相当于年封山育林480亩,通过源源不断地为全村人民提供清洁能源,让绿色发展的红利惠及官山头村的家家户户。

  在官山头村的规划蓝图中,高质量绿色发展一直都是他们的主线,而优良的自然禀赋也吸引了一大批依托于生态的大项目。

叶光华 叶大华 摄

  官山头村海拔400米,拥有耕地面积913亩,山林面积6000亩。该村甜桔柚、浙贝母、茶叶等各类种植基地总面积达7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75%以上。

  “进村路上成片的绿植是村里的甜桔柚、浙贝母种植基地。”官山头村委会主任周道平说,当前正值甜桔柚开花季节,400多亩的甜桔柚正盛放着它们的青春,不难想象不久之后山头将挂满一个个澄澈的金黄果实。

  据悉,2014年,绿城集团下属企业绿城农业就瞄准了庆元甜桔柚这个生态农业产品,在官山头村新建了一片甜桔柚基地,致力于开发甜桔柚产业发展项目,这也是绿城集团在丽水落地的首个农业基地。

  周道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甜桔柚为例,仅采摘作业一项就可为村民创造50多万元收入。不仅如此,今年,绿城农业还将规划在官山头建设1000多亩的甜桔柚基地。

  同在2014年,官山头村还引进浙江亿绿药材种有限公司,在官山头建设浙贝母GAP种植基地300多亩,基地采用轮作模式,充分利用冬闲农田资源,每年轮作水稻与浙贝母。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每年雇用村民种植、管理、采收,也为村民带来10多万元收入。

  为让村民得到更多就业机会,官山头还在产品深加工方面下功夫,主动与业主对接,把浙贝母加工、甜桔柚包装等环节留在村内。

  “除了这些,我们还为低收入农户寻找了专门的增收产业。”练启姿带着记者沿着村子的石阶拾级而上,来到村后,一排蜂箱错落摆放在草地花丛中,寻着“嗡嗡”声望去,蜂箱入口处勤劳的蜜蜂进进出出,成群的蜜蜂穿梭在花丛中采蜜。

  “中蜂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既不占用太多土地,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更不争地争肥、争草争料。这里生态优越、蜜源植物丰富,接下来打算加大投入,多养一些中蜂来增加收入。”养殖户周明飞介绍说,去年合作社养了200箱中蜂,还让村里7户低边户托养30多箱,助力他们脱贫增收。

  2018年,官山头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

  乡村振兴路在何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字,引领官山头村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新发展规划中,官山头计划建设甜桔柚、浙贝母展示体验馆,蜂蜜采集亲子体验园等,同时大力开发精品民宿,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如今,行走在官山头村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处处展示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活力。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