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公告栏  >  便民资讯   正文
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倡议书
2019年04月03日 09:4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了进一步革除丧葬礼俗陋习,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全面树立文明殡葬,推进社会文明新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倡议书:

  一、弘扬厚养薄葬美德。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多关心老人,让生者无憾,让逝者安慰。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二、推行绿色节地安葬。绿色节地的安葬方式彰显社会文明和进步,有利于构建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提倡树葬、草葬等少占地、不占地的安葬方式,既告慰先辈,更节约土地、符合环保要求。自觉遵守殡葬管理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骨灰跟踪管理制度,禁止在高速公路、省道、县乡道沿线200米范围内和200米以外视线范围内修建任何坟墓。其它的一律采用生态葬法,即传统的洞葬方式,坟背不留水泥,不用块石等砌筑。

  三、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树立公德意识,不在路边、广场、林区、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用环保方式祭拜先人,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要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炭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

  四、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奠活动,主动劝导家人和他人的不文明祭奠行为,做“绿色殡葬”的带头人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自觉实行文明殡葬,严格遵守丧葬礼俗改革的规定,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庆元县民政局

  2019年4月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