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独爱那万紫千红
2019年03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采风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里怒放的万紫千红,是何等的鲜亮,何等的蓬勃,何等的惹人怜爱。

  对于花,我是情有独钟,因为这些万紫千红的花就像这生活,是那样的鲜活而生动。

  我们在乡村小学读书的孩子,自三年级开始,每周有半天的劳动时间,要去山上砍柴上交学校食堂。那可是开心的时光,特别是春天,漫山遍野开放的杜鹃花,让我高兴到想大声呼喊,我们总要左看右看,好好欣赏一番,摘上几枝特别多花骨朵的,带回家用清水养着。有些长在悬崖峭壁边的,倒挂下来的紫色的猴头杜鹃花,真是美得不可名状,美得让人屏住呼吸。直到太阳快落山,才急急忙忙去砍了柴,背到学校去。

  另外,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小野花,虽然小,可颜色却是紫的紫,红的红,黄的黄……无论在田埂边还是小涧旁,自顾自开放,一朵朵,一团团的,很是让我们喜欢。小时去野外拔猪草,总得先摘一些。

  较之其他的野花,我更喜欢百合花,百合花花形大,味清香,亭亭玉立,风姿卓然。有天,我在桥上看到溪的一边,有一株长得特别像百合的,但是溪水特别深,趟过溪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终于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独自一人跑到溪里,卷起裤腿,小心翼翼趟过溪去,到溪水中间时,水漫过了我的大腿,感觉都呼吸急促了,我还是拼力往溪边趟去,终于到了对岸。当满心欢喜地够着那株草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竟然是山油麻(当地的方言),我们平时是拔给猪吃的。当时的我真是欲哭无泪,几十年过去了,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夏天,那个下午,那个心碎一地的自己。

  后来妈妈知道了这事,特地去山上挖了一株野百合回家栽种,第二年就长出好几个花骨朵,那段时间,我放学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百合花,看那些洁白的叶片,棕色的花蕊,心底涌出万千怜爱。真是像那首《兰花草》里唱的一样: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但愿花开早能将宿愿偿……

  这些山野里的花,吸收着天地间的阳光雨露,盛开得是那样无所顾忌,自由自在,无论有无人来欣赏,都是一副洒脱的姿态。这样的洒脱,是我向往的生活。

  翻开影集,发现自己的照片,几乎都是在花前,有时手拈一朵小雏菊,有时站在芙蓉花旁,有时蹲在桃花树下,有时并排在油菜花前,还有在杭州太子湾公园的成片郁金香,长城外面的紫色牵牛花边……这些花事,定格那些青葱岁月,花样时光。

  记忆里最深的还是,与老胡热恋的时光,走在安静的巷弄里,快要到家时,他手伸到西服内衣的口袋里,只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像是魔术师一样,拿出一朵包装精致的红玫瑰,花是那样艳,那样美。最重要的是,还有一封信,他的沉稳大气的字就像他的为人一样,和善宽厚,打动我心。

  时光过去了那么多年,生活中的有些细节,有些琐事,就这样深深地烙印在记忆的深处。就如同这些花事,时光流转,却鲜活如初。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