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晴雨“轮番上场” 气温忽冷忽热 近期天气开启“过山车”模式
2019年03月25日 11: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悄咪咪地露个脸,又脚不沾地迅速离开,近几个月来,傲娇的太阳就这样和菇乡人民玩起了“躲猫猫”, “雨水君”一直占领着天气舞台。好不容易迎来了晴空高照,温度适宜,暖暖的春风迎面吹,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殊不知,这样看似“都挺好”的背后却是“风起云涌”。3月21日,春风时节,一声惊雷,乒乓球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脸毫不留情地砸下,风雨雷电一齐现身,很是闹腾。

  晴雨“轮番上场”后,气温“过山车”也如期抵达。上周最高气温“忽”一下升到“2字头”,直逼“3”字头,过了一天又“倏”一下跌至“1字头”,甚至跌到个位数,降幅达到了十几度。入春后的菇城充分展示了“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的脾气,市民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疏解心情,谨防流感。

  据介绍,本周我县晴雨交替,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22度。26日阴有时有小雨,夜里到27日中高层转干,低层暖湿气流,以阴天为主,部分有小雨;28日前期暖区影响,后期高空槽东移,转受西南气流控制,多云到阴,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9日冷切过境,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而未来还有一连串的“雨季”: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梅雨,黄梅时节家家雨……

  “阳台上的衣服就没见过光,一串袜子二三十只,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搞批发。”“这辈子最果断、正确的决定就是买了烘衣机。”在每一场雨季,热门话题一定离不开晒衣服,脱水的、烘干的、风干的,吹风机、烘衣机、菇乡人民烘香菇的火笼,各种手段层出不穷。

  天气对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尽管智慧的菇城人妙招频出,但生活中仍旧不可大意。加热器、烘干机功率大,易着火,不宜长期使用,火笼、炭盆一类有火源的用具,使用时需要注意安全,远离老人和小孩。

  此外,室内如果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容易影响家电、家具的使用寿命,潮湿的环境易滋生细菌、病毒。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在卫生间、厨房、地下室等容易受潮发霉的地方加装排风扇或放一些空气消毒药丸;电器和电脑要经常开机,利用家电本身的热度去除湿气;家中可常备吸湿盒,方便放在衣柜、橱柜等地使用。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