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强势推进“基本无违建县”创建
2019年03月20日 09:0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胡建芬 胡强
原标题:连续三年以1号文件进行交办 庆元强势推进“基本无违建县”创建

  日前,随着一声巨响,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村一处乱搭建400平方米大棚被顺利拆除到位,并将还耕于民进行农业生产。

  “这次拆除工作得到老百姓点赞,同时,我们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帮助该大棚承租人租赁店铺进行合法经营。”庆元县“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叶利民说。

  据了解,2005年,濛淤村村民周某在该地块搭建香菇棚进行食用菌生产,2017年3月,林某通过租赁方式,将该菇棚改建成餐厅,用于农家乐经营。其间,五大堡乡政府多次对其进行劝诫,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林某以无处搬迁为由,一直不履行义务。

  3月1日,庆元县召开“三改一拆”工作暨“基本无违建县”创建任务交办推进会,会议要求要敢于争做“违法建筑的亮剑者”,持续曝光违建行为,构建全社会“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局面。同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连续第三年以1号重要事项交办单的形式交办“基本无违建县”创建现场反馈问题。

  自2013年全省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来,庆元始终坚持将“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作为惠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抓手,拆、改、用相结合,于2016年成功创成“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叶利民表示,连续三年以1号文件进行交办,庆元对“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的重视不言而喻。

  截至目前,庆元共创成17个“无违建乡镇”、2个“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2018年,庆元累计处置各类违建117.36万平方米,完成省市下达任务量的261%,继2017年后,“无违建”创建工作再次获得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名。2019年已完成8个问题点位整改,完成当年总交办数的42%。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县县实现基本无违建,努力建成无违建省”和“决不把污泥浊水、违建建筑、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下一步,庆元将牢牢抓住“无违建”创建这条主线,从注重“拆”和“改”向注重“用”和“美”转变,切实做好城市形象的守护者、保卫者,全面完成交办问题整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