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溪沿花”开
2019年03月14日 09:38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黄卫华 

  儿时,寒冬蜡月,我和伙伴最喜欢的便是到“棺材潭”旁的一处崖壁采溪沿花(学名迎春花)。在冰的世界里,那一小撮黄艳艳的花在寒风中显得十分耀眼。我们小心翼翼地爬上崖壁。因去得早,石壁上的冰还未融化,特别的滑。一不小心就要掉入深潭,我们手牵着手,艰难地爬上了石壁。

  看着那些半开的溪沿花,有些已是全开了,但多半还是花蕾。我奇怪着,为什么他们把它又叫迎春花。溪沿花和公园里的迎春花完全不同,溪沿花的叶子和花都比迎春花要大得多,宽厚得多。与迎春花相比,溪沿花显得是那么的大器。

  等待溪沿花开,是我们一直翘首企盼的事。放学回家,小屁孩总会一路小跑去观察是否花开。从光秃秃的枝杆要守到花开。虽然经常叹气,为何枝杆还是空空。可是当某天发现那枝头已经绽放那一丁黄时,我们就会为之动容。所以我们总是不知疲倦,还是愿意穿着厚厚的衣服,在乡间的小路中为之奔跑。

  终于见着花开的身影,望着在寒风中展开笑颜的溪沿花。我们咯咯咯地笑着,手自然而然的伸开去摘,我们俩各自摘了一把。想着在家中玻璃瓶中盛开的溪沿花,我美滋滋的。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它在寒风中绽开?捧在手心,望着披着寒冰的花儿,我好感动。是它用尽了春夏秋的蕴力,才盛开的如此傲然。“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词用在溪沿花,我觉得最恰当不过。

  而今,回到老家,每次去的时间都不是溪沿花开的时间,我总是十分怅然。今日又与老公讲起我的爱花故事。

  “要不,明年我们与父母回老家过年!与你一起采溪沿花,让时光回流!”老公一脸的温柔。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