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多次非法上访 庆元一女子被拘留
2019年03月08日 17:3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范延连

  3月7日,庆元警方依法打击了一名“非访”人员。

  事件回顾,自2013年以来,松源街道五都村村民李某荷因反映“责任田被香菇市场建设项目征用,丈量面积与证载面积相差0.63亩,要求按照土地承包责任制时证载面积补偿。” 的信访事项多次赴省进京上访。经过调查核实,原农村承包权证上登记的面积是用农村“土办法”计算。(有的根据地块条件好坏折算,有的按村民小组人均面积登记)因此,李某荷承包权证上登记的面积与公证丈量实际面积不一定相符,其提出的诉求与现行政策不符合,不给于支持。

  经过多次调解,并考虑到李某荷家庭生活存在实际困难,经过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松源街道等部门联合决定,给予李某荷一定的生活困难补助。李某荷同意化解方案,并于2017年8月25日自愿签订息访协议书,承诺息诉罢访。

  息访协议签订后,李某荷多次以赴京上访对松源街道办事处进行威胁,并敲诈勒索财物。2019年2月下旬,李某荷再次进京上访。李某荷的这些行为,不但影响了正常的信访秩序,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3月7日,庆元警方依法查明,自2017年底以来,李某荷的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庆元公安依法对其刑事拘留并送至丽水市看守所羁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此警方提醒: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应该正确依法行使该权利。但有些上访者仍进行越级上访,甚至采取过激的方式集访、闹访、缠访,严重影像党政机关办公秩序,损害社会治安秩序,恶化地区建设发展环境,妨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这种行为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扩大问题,甚至触犯法律,因此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希望广大市民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

  新闻链接:2018年11月1日,县政法委、法院、公安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非访缠访闹访以及越级上访行为的通告》,明确对缠访闹访、违法择机上访、组织串联越级集体上访等在信访活动中出现的15种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严厉予以打击。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