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县“两会”代表、委员参会手记选登
2019年03月08日 09:44来源: 作者:

  编者按:去年“两会”期间,本报开辟了《两会委员、代表参会手记》专栏,受到各方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也有几位委员、代表撰写了参会手记。这些手记中,有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项目”点赞,有感叹新时代庆元的发展变化,有对绿色惠民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字里行间诠释着为民代言的使命,展现着满怀激情的履职之路。本报特刊发部分参会手记,以飨读者。

  民生实事暖到群众心坎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民为本,表决心,做实事,金句频出,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暖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交通是发展的生命线,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这句话道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我县地处偏远山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出行不便。多少年来,群众在交通上吃了大亏,尤其是东部地区的群众,感受颇深。人人都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县政府狠下决心,不错失一次机遇,不放过一个可能,围绕“西进东出、北连南接”大交通格局,大力谋划建设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在交通上追进度,补短板,将逐步实现群众的交通愿望,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

  “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这句话说出了群众所盼。今年县委、县政府将以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民增收、创业就业、出行、住房、政府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为着力点,大力落实十件大事和十件民生实事,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让群众当好发展的参谋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好意见的执行者,全力以赴交好民生答卷。

  “事业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这一句暖心的鼓舞,口口相传,热血沸腾,让“庆元精神”刻骨铭心。让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社会各行各业凝聚成一股绳,攒足一股劲,紧盯目标不放松,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发展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农资环委的委员是我县“乡村振兴”的“主要战斗者”。作为其中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一名来自于基层林业工作站的委员,我认为,庆元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打通“两山”通道,让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开花结果。

  要结合“中国楠木城”“一村万树”“珍贵树种赠苗”等项目,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重点抓好四旁植树、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以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

  要依托林业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依托我县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在全县141万亩生态公益林上,在42万亩毛竹林上,在7万亩经济林上做好文章,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开展林下经济、农旅融合等庆元新兴产业的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的乡村。

  要加大力度做好“林业三防”工作,确保庆元自然资源安全。“林业三防”即“森林防火”“森林防虫”“林木防盗”。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形势危急,刻不容缓,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枯死松木,全面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倾听民声 尽心履职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政府工作报告中“守护和擦亮‘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我们的第一追求”“努力让庆元成为生态、绿色、活力、富饶的代名词”等话语,在会场激起了阵阵掌声,这些话语虽朴素却实在,体现了政府对民众的庄重承诺。

  一直以来,我县的政协委员们尽心履职,紧扣中心工作,提出务实管用的提案。很多提案助推了项目谋划与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就我个人而言,当政协委员以来,提过一些提案,写过一些社情民意,也在大会上发过言。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全面清理“僵尸车”的一篇社情民意,引起县领导的重视,县城管大队联合县交警大队对长期停放无人认领,占用社会公共停车位的100多辆“僵尸车”进行全面清理,将被占用的社会公共停车位归还公众。

  此外,还有关于加快学前教育规划项目落地、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服务庆元经济社会发展、古民居保护的调查与思考、网络舆论引导当“理性看、科学办”等建议,也对问题的解决起到一些作用。相信每个政协委员点滴呼声,都将会释放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未来,我将不断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具前瞻性、科学性的提案,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新时代活力下的庆元变化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三年,家乡一直是我深爱的地方,点滴变化都牵动着我的心。

  从“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五年换新貌”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下的庆元县委、县政府,正以历史的使命感兑现工作报告中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全面提升城市、乡村建设品质”“编制美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使全县面貌得以大幅度改观。“蓝天、绿地、碧水”“发展、活力、创新”“两山”理念在庆元大地得到最美诠释。让生活在庆元的20多万人民,有了更多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生态至上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落细落小工作作风”的科学发展理念。从中可以看到,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两山”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先导创新引领,谋求稳中求进发展,精益求精做成事的智慧和决心。做好以上工作,需要大量人才参与,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多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政策,为各类在庆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平台;提供适当补贴和各项有效优惠政策,保证人才留得住、扎得下、干得好。

  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将满怀信心眺望希望的前方,发扬“庆元精神”,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而后实现强起来,为实现庆元的美丽蝶变而持续奋斗。

  雄起!“庆元锥栗”!

  听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我是一名做农产品电商的政协委员,我最关注的是锥栗产业发展。

  庆元是浙江唯一的“锥栗之乡”,锥栗总面积占全省95%以上,是全省最具有特色优势的林业产业之一。近十年来,锥栗市场行情一路坚挺。2018年,与往年相比,收购价格每公斤大概提高了2-4元,供不应求。

  然而,近年我县锥栗产业却面临困境:产量下降,锥栗林农投入积极性下降,这导致锥栗产业丧失吸引力,锥栗产业“管”则缺乏劳动力,“不管”则产量、品质下降,效益下降。全县锥栗种植面积约4.8万亩,但正常管理的只有3.6万亩,许多锥栗林出现管理粗放甚至失管现象,特别是东部地区更是如此,这严重制约锥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庆元甜桔柚”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我们网店甜桔柚的销量翻了一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年将申报“庆元锥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我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锥栗产业一定能走出“两难”困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