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19年03月06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吴梦飞 谢力 郑君 见习记者 练玉萍

  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3月6日,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庆元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青松主持。

  上午8时35分,吴青松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铿锵旋律令人心潮激荡,昂扬歌声催人奋发进取。

  大会应到代表165名,实到16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蓝伶俐、胡献如、吴青松、李见阳、章作飞、黄绍刚、刘新民、吴泽民、刘义平、王林生、吴建华、叶武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叶丽娅、阎昌远、吴灌红、邹海亮、范国良、陈建波等副县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掌声中,县长胡献如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胡献如首先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目标,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与压力,和全县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前行,全县经济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当前,庆元步入了厚积薄发、蓄势突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守护和擦亮“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是我们的第一责任,补课赶趟、加快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我们的第一追求。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机遇,抢抓全市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大花园)建设时代机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奋力在接轨长三角中展现庆元作为,在大花园建设中凸显庆元地位,在乡村振兴中打造庆元样板。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刻领悟“丽水之赞”、深入践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庆元精神”,坚持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围绕“发展提标年”工作主题,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积聚动能、稳步发展,聚焦实体经济提质量、城市建设提品质、乡村振兴提标杆、基础设施提功能、改革创新提动能、民生改善提均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建议,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要切实把握好坚持生态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和坚持落细落小的工作作风。

  做好2019年工作,胡献如在报告中指出,重点是围绕“六个突出”抓落实。突出量质并重,高品质提效生态农业、高质量提振生态工业、高起点提升生态服务业,聚力实体经济提质量;突出生态宜居,致力城市有机更新、致力城市功能优化、致力城市治理提升,聚力城市建设提品质;突出全域美丽,打好美丽乡村提升战、打好美丽城镇巩固战、打好美丽环境保卫战,聚力乡村振兴提标杆;突出项目攻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抢抓项目前期谋划、紧抓机制要素保障,聚力基础设施提功能;突出激发活力,加速改革引领、加快创新驱动、加强开放发展,聚力改革创新提动能;突出社会建设,更加重视服务供给、更加重视民生保障、更加重视社会治理,聚力民生改善提均衡。

  胡献如在报告中强调,新的一年政府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发展提标年”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以“两强三提高”为目标,坚持务实勤政、依法行政、高效治政、廉洁从政,提升行政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事业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胡献如最后强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精细高效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干得助,谱写新时代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