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事事关民生 件件暖民心 ——2018年“十件关键小事”回顾
2019年03月05日 09:4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2018年,我县确定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关键小事”,它们是: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区高标准独立式公厕2座,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座,全面落实农村公厕保洁运维机制;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开展“烟头不落地、菇城更美丽”行动;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行动;开展城区占道行为整治;增设城区停车位300个,规范城市停车管理,缓解主城区停车难;加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噪音整治;出台主城区犬类管理办法,规范主城区犬类饲养行为;新增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5个;庆元大道路段新建加油站1座。近日,记者对这“十件关键小事”进行了回访。件件关键小事为民生,桩桩关键小事暖民心,民生“关键小事”,彰显着为民履职的情怀……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公厕增多了更洁净了

  “比家里的卫生间都干净,没有异味,即使外面下雨公厕里也没有水渍。”家住濛洲街道大济村的吴吉见证了大济中路公厕从无到有。占地面积623.35平方米,建筑面积290.7平方米大济公厕是我县首座国家级一类公厕,男女厕位、管理用房、工具间、第三卫生间、公厕保洁员临时休息室等设施配备齐全。去年以来,城区共新建公厕2座、提升改造公厕1座。目前,3座公厕都已投入使用。

  2018年,我县针对城区、农村、旅游三大方面,深入推进厕所“改头换面”,全县共改造农村公厕512座。根据坐落位置、使用频率和范围,以“卫生整洁、方便使用”为落脚点,对“应执行”项做到“应改尽改”,对“可保持现状”项做到“能改则改”,同时,全面落实农村公厕保洁运维机制。

  旅游公厕方面,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座,其中新建11座、改扩建2座,全县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重点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数量充足,达到相关质量等级标准。

  大力推进“垃圾革命” 垃圾分类处理更有序了

  “有了‘垃圾小子’APP,市民可以直接通过APP预约卖废品。”近日,在松源街道教场路,市民吴女士将破旧的衣物等按照垃圾分类箱指示放入衣物回收箱。不到几分钟,“垃圾小子”APP预约废品的王师傅就上门回收废旧纸盒。

  我县推出的“垃圾小子城市联盟”公众号、小程序及“垃圾小子”APP,发布了全县城区20多家废品回收人员信息,方便市民群众电话预约,提高了垃圾的回收效率。

  2018年,城区印发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分发宣传用品6000余份,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67家、居民小区11个、公共场所10个、社团组织3个,全县摆放垃圾分类桶105组,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牌40块,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74.6%。

  2018年我县投资约1.75亿元启动庆元县环卫一体化(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已完成初步项目选址等工作,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屏都街道坑里村、竹口镇平岭岗村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分类处理设备也开始运行。保洁员、分拣员、清运员、监督员、巡查员、站房管理员“六员共管”制度启用,逐步建立起源头追溯制度、收运体系以及终端处置体系,加快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开展“烟头不落地”行动 菇城街道变得更美丽洁净了

  “顾客若在店里抽烟,我们会劝他们把烟头丢进垃圾桶,因为烟头不落地,菇城更美丽嘛!”日前,濛洲街上的商户们对记者说起变化。自从去年我县开展“烟头不落地”行动以来,志愿者经常在城区主要街道进行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久而久之,口号就牢牢印在市民心中。

  “主城区烟头不落地”是我县推动省文明县城复评和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的有效手段和工作抓手。2018年,我县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烟头不落地活动。

  2018年,我县聘请20位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组建了文明劝导员队伍,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烟头不落地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团县委还开展了青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定向赛活动,并在每周一对县城三纵四横主要街道进行控烟劝烟志愿服务。

  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 “彬彬有礼”渐成菇乡文明亮色

  2月26日上午,濛洲街庆元中学附近路段,一辆贴有“公务车辆”标识的黑色轿车在驶近斑马线时,车速降了下来。斑马线上,两名老人向礼让行人的驾驶员点头致谢,随后安全地走到了马路对面上。当日下午,智能抓拍系统抓拍到一辆白色轿车未对行人礼让,该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倡导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从呼吁宣传到铁腕治理,我县已取得一定成效。“通过整治后,如今车辆让行的变多了,路口闯红灯的行人也少了。”家住濛洲街道玉田社区居民吴丽娟为我县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点赞。

  县交警大队宣教科负责人吴晓林介绍,目前,县交警大队除日常违法查处外,还在城区建设了15个点位的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智能抓拍系统,该项交通违法行为已查处1785起。

  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商户规范经营、文明经营意识增强了

  “你好,这里不允许摆摊……”连日来,县城早市、农贸市场总能看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濛洲中队执法队员的身影,他们正在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去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在县内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对沿路的跨门经营、占道设摊依法进行整治,向占道经营的商铺发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连续不间断的巡查、整治,强化当事人认识,确保彻底消除占道经常问题。

  经过一年来的强力整治,城区主街道沿街商户规范经营、文明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占道经营现象基本杜绝。截至2018年12月,累计劝导占道经营1万多起,对超门窗经营违法行为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立案40起。

  新增停车位1084个 有效缓解主城区停车难

  “我们住的这一片停车不方便,去年过境公路上新增了不少停车位,解决了我们停车的问题。”近日,家住山徐的市民吴斌说起新增的停车位非常高兴。

  2018年,我县累积新增停车位1084个。其中,香菇市场迁建及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二期)配套公寓房新增651个停车位;庆元县第二中学迁建工程新增180个停车位;庆元县五都小学迁建工程新增63个停车位;过境公路新增路面停车位190个。

  与此同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多次开展人行道违停专项整治,针对人行道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采取现场拖离、加锁扣押、贴单处罚等手段强力整治,汇金城、银河湾等重点路段人行道秩序发生根本性改变。

  开展城区治理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城区噪声扰民现象减少了

  为有效减少公园、广场噪音污染,营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2018年,由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原环保局,开展城区治理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市民广场是此次噪音整治的重点区域,在市民广场对面的庆元中学任教两年的范雨婷对整治效果点赞。

  从2018年8月中下旬开始,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中心商业区、大型商场、娱乐场所、个体商户室外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等高噪声设施揽客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有效防止噪音扰民。对于部分商户不予理解、支持,不愿自行移除室外音响设备,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出台主城区犬类管理办法 规范了市民在主城区犬类饲养行为

  针对近年来,市民饲养宠物带来的宠物扰民、疾病传染、环境污染、宠物伤人等问题,2018年6月16日我县实施了《庆元县城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我喜欢养宠物狗,对于新办法的出台,我表示支持。”市民沈女士说,希望大家都能自觉遵守规则,文明养犬。

  根据《办法》规定,城市主城区范围为限养区。市民在限养区内饲养犬只,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和审批登记制度,领取《犬只登记证》、犬牌等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未经免疫和审批登记的犬只。限养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重点安全保卫、科研等单位因护卫、科研等工作需要除外。宠物犬应当进行圈养或者在户内饲养,犬只颈部系挂犬牌;携带犬只外出时,犬主应束犬链绳进行牵领,并做到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

  为深化我县犬类管理,强化犬主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自律意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制定《庆元县文明养犬红黄牌积分奖惩制》,细则包括“扣分项”和“加分项”。

  今年60多岁的吴道河,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0年,主要负责市场路道路清扫。每天天还没亮,他便开始工作。由于市场路附近商家多而且有菜市场,垃圾量也相对较多,吴道河总是要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将垃圾清运完。

  建成5座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 完善的设施温暖了环卫工人

  原来在工作之余,吴道河只是在可遮挡的建筑下休息,现在他可到农贸市场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休息。休息点里,吴道河找了个位置坐下,大家边喝茶边聊天。尽管休息时间很短暂,可幸福的笑容却一直洋溢在他们脸上。“政府专门给我们提供了休息的地方,这里有开水,还有微波炉,环境还很好。”吴道河高兴地说。

  为给环卫工人们解决饮水、就餐、休息等问题,2018年县环卫处在县城区范围内通过将部分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建成农贸市场、教场路、新建路、八都、同德新村5座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休息点门口贴着“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标识,内部还配备了木质沙发、茶几、座椅、热水壶、微波炉等设施设备。目前5座爱心休息点都已正常使用。

  积极筹建屏都加油站 今年底有望建成并投入使用

  “屏都加油站方案设计评审会议已于今年1月份召开,相关单位基本同意该设计方案。”近日,记者从县经商局商贸科了解到,目前屏都加油站涉及的土地已做好了地勘检测工作,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已结束。业主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去年,我县将“庆元大道路段新建加油站1座”列为十件关键小事。一年来,县经商局联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新建加油站选址等事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屏都加油站方案设计评审会议已召开。当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浙江丽水庆元石油支公司,已向上级申请土地款并上交了土地拍卖款,工商注册了相关营业执照。

  (本报记者陈惠珍谢力吴怡庆吴梦飞吴继峰吴慧萍练玉萍通讯员陈贵玉沈聪华林洁)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