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浓浓新意 新年俗演绎新年味
2019年02月18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曾几何时,过年是大人等待的假期,孩童期盼的年趣。岁月不居,假期渐短,革新变旧,在时代的脚步中,过年习俗也增添了看电影、抢红包、微信拜年等许多新元素。这些年俗的变化记录了时代的进步,但无论怎么变,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连接。

  室内观影消遣时光

  近年来,看电影逐渐成为过年的必备项目。大年初一中午,县城两大影院里已经人头攒动,可以看见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身影,自动取票、售票处、候场区,不同区域都井然有序。

  “春节期间能玩的项目不多,看电影又是没有年龄限定的共同话题,所以许多人都提前买好电影票打发时光,特别是在晚上,电影院内密密麻麻坐满了人。”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初一开始持续到初十,影院的客流量是平时的好几倍。观影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学生、上班族,还有不少情侣,或是带着孩子的父母,几乎各个年龄段都有。

  “初一的蒙蒙细雨不适合外出游玩,我就带着爸妈一起看了部电影。由于春节档票卖得块,我们只能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市民吴一航告诉记者,以往他都是和朋友一起看的电影,今年第一次带父母看电影是很有意义的体验。

  过年下馆子方便温馨

  现如今,随着民众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过年“下馆子”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县城一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亲人、朋友、同学等聚会增多,“一桌难求”已成现象。

  “平时难得聚会,趁着春节的空档,才有更多时间谈心,联络感情。请人回家吃饭,投入时间较长,耗费心神,在酒店里聚餐,方便又省事,所以每年都选择下馆子。”市民胡先生一脸欣慰地说,酒店包厢空间大,还有KTV和沙发,大人在一旁喝酒聊天,耐不住寂寞的小孩子们也可以在一旁尽情玩闹,场面热闹又温馨。

  在民宿体验年味

  一年一度的团圆日,无论相隔多远,散入五湖四海的亲人朋友都会在这一时刻归来。民宿舒适度高,地域特色浓厚,比家中空间宽敞,比宾馆环境清幽,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

  “我们民宿是最近几年从农家乐转型过来,交通位置便利,装修风格简约大方,好些人过年亲戚多,家里住不下,就会把目光转向我们。”淤上乡新安江人家农家乐老板吴小云告诉记者,今年预定民宿的人比起往年有所增长,这股热潮还会持续到元宵前后。

  市民吴海英家今年迎来大团圆,远在杭州、宁波的兄弟姐妹都回乡过年,如何安置亲人成了难题。“今年难得家人齐聚,有十多人从外地回来,家里确实挤不下。想着附近的民宿环境不错,就直接预定了4间客房,价格虽比宾馆略高,只要亲人住得舒心,我们也省了不少事。”

  挥洒汗水过运动年

  爬山、打球、走路……近年来,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了越来越多市民喜迎新年的新选择。

  “以前每年初一我们一家人都会去爬石龙山,图个步步高升的寓意,还能锻炼身体。今年龙山公园和绿道建成,又多了一个登高好去处。”定居在嘉兴的吴冬红每年都会返乡过年,在同乡的引导下,她惊奇地发现,短短一年,庆元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龙山、绿道,松源溪两岸也建起了游步道,县里还正在兴建新体育馆和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后过年还会有更多休闲的选择,真的很开心。”爬龙山、绿道的过程中,吴冬红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记录自己的新年足迹。

  微信拜年增添新意

  互联网发展迅猛,手机通讯、社交各项功能齐全,由于大众的热烈反响等,微信拜年、支付宝集五福、抢红包等新鲜事物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今年28岁的吴婷婷见证了自己家乡年俗的变迁,“在没有手机的年代,初一起床先给长辈拜年,就可以收到压岁钱。出了门,逢人便说吉祥话,一些激动的阿姨、婶婶还会掏出小零食或是小红包。从村头到村尾,大人和小孩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吴婷婷告诉记者,今年的除夕夜,她和妹妹给家里的亲人朋友发微信拜年,忙里偷闲还能顺便在微信群里抢红包,彼时电视里放着央视春晚,微信朋友圈、微博上还能看到不同地方的人发出的新年趣闻……手机拜年,确实为春节增添了乐趣和新意。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