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吴育南:真心为民办实事
2019年02月15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搬到新房子,大伙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从此村民住得舒服、住得安心。”不久之前,搬进同心安置小区的安南乡东村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大森和东村村其他安置户都在新房里过了第一个春节。

  陈大森说,过去村里老土屋破败,每逢台风下雨,都提心吊胆,担忧房屋倒塌。如今,新房整洁明亮,生活面貌焕然一新。这样的生活离不开东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育南的努力。

  东村村福洋自然村是2018年安南乡“大搬快治”工作的重点村,也是难点村,需要搬迁117户332人,占全乡任务数的一半多。

  为在汛期来临前完成红线内所有人员撤离、房屋拆除任务,吴育南带领着村里党员干部的专班队伍进驻福洋自然村,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现“拆房动员由党员带头、拆房工作从党员开始、拆房现场有党员参与”,全面完成“大搬快治”工作任务。

  “大搬快治”只是吴育南开展党支部工作的一个剪影。

  2005年,吴育南当选东村村党支部书记。当年的东村,溪里垃圾漂浮、污水直排,村口几幢民房破旧不堪,看到这些,吴育南就迫切想改变村庄的环境面貌。

  吴育南首先开始着手实施东村村旧村改造项目。2011年,村里拆除部分破旧房;2012年,11幢新房子拔地而起,每幢楼房占地面积90平方米,门前还做了30平方米的小花坛,旁边的空地也充分利用,建成了一个文化休闲广场,俨然成为一个居住小区。2013年,10余户村民入住了新房。

  为了提升村庄环境,吴育南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分发环保倡议书、垃圾桶,发动党员、群众清理河道,积极到乡里、部门争取水利项目,建成925米的防洪堤和7座堰坝,硬化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安装28盏路灯,实现河水变清流,村庄换新颜。

  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东村村民基本上以种植毛竹为主。为此,吴育南带领干部经过多方争取协调,开通两条林道路共计1500米,修缮四条林道路共计25公里,为农民修通了致富路。同时还新修建3000米农田排水沟,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

  “当了支部书记,总得干点事儿。”从2005年11月任村党支部书记起,吴育南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并努力实践着。近年来,吴育南多次获得县乡“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