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指尖丽水]“大搬快治”构筑星源百姓“安居梦”
2019年02月13日 08:59来源: 指尖丽水 作者:通讯员 张羽
原标题:“大搬快治”构筑星源百姓“安居梦”

  如今星源村隐患区内的房子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农户全部搬离至安全区域居住。“防了那么多年的地质灾害,终于能够放下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啦!”星源村村委会主任柳昌群在入户宣传时如释重负地说道。

  寒风冷雨,庆元县濛洲街道星源村跨村联建安置点地梁浇筑工程正有序进行中。

  “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一到雨天,晚上都睡不安稳。以后住进新安置小区,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看着进展迅速的安置点施工现场,星源村村民柳昌明兴奋地说,“安置房规划合理且漂亮,我们非常期待。”

  星源村位于濛洲街道南部,距县城6.25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76户272人。村庄坐落在星光溪源头两岸,故称为“星源”。整个村庄布局总长不到500米,宽约40米,总面积约0.02平方公里。是全县2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滑坡群体积达到88000立方米。每逢暴雨狂风,街道干部都要组织村民外出躲避。这次整村搬迁工作后,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将得到保障。

  早在2015年,濛洲街道就将星源村第一批村民安置到县城同心新村,其中集中安置32户116人,分散安置8户23人,但剩余农户因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不愿到县城安置小区,此次建设跨村联建安置点,可以很好地解决这部分村民安置问题。

  庆元县“大搬快治”行动启动以来,街道全力以赴、自我加压,建立健全一户一册、分片包干等工作机制,实行周点评、月排名、季通报,迅速完成群众撤离工作、安置小区集中清表、腾空拆房协议签订等工作。

  2018年1月,街道组织开展“大搬快治”解危清零行动,成立攻坚组,对星源村旧房进行集中拆除,利用两天时间全面完成剩余39幢共计1.2万平方米旧房拆除工作,刷新了濛洲大搬快治“新速度”。

  这样的拆除速度得益于濛洲“铁军”的“柔情”。“分批次走家入户做思想工作,了解困难。”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永飞介绍,星源村旧房拆除行动启动以来,工作人员每天都是早上8点入村,晚上10点才回家,逐户逐人排定安置方案,走亲访友解决思想疙瘩……

  遇到困难不便的村民,街道、村干部主动帮忙搬迁;遇到避而不见的村民,干部们便多次上门等候,直至其愿意沟通……干部们的一个个暖心举动和一次次的上门沟通,让村民们从最初的不愿到同意搬迁。最终,该街道在全县范围率先完成灾害范围内的房屋拆除,凭借优异表现成功斩获庆元首个“金牛奖”。

  叶永飞表示,星源村搬迁安置作为街道最大的民生实事,完成群众搬迁撤离,仅仅只是开端,关键是要让群众实现“搬迁安、搬迁富”。下阶段,街道将主抓两件事,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做好安置小区地梁浇筑和其他后续工作,让村民早日建好新房,住进放心新居。另一方面,聚焦整村搬迁后村民的出路问题,对该村拆后闲置的近100亩土地进行流转,引进资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业,促进农旅融合,助力该村集体经济增长和村民经济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