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乡村年味别样浓
2019年02月12日 09: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春节期间,在每个乡镇(街道)、无数的村庄中,打黄粿、唱大戏、祭祖先……一组组年味活动精彩纷呈,解锁了菇城新春的密码。传统文化习俗焕发生机,菇城人民喜笑颜开,和和美美步入崭新一年。

  在趣味活动中过团圆年

  117辆汽车,一千余人,归乡的游子与留守的父老乡亲,男女老少相聚一堂。拔河、抢板凳、推拖拉机......随性而为的杨家庄村民在新年的开端展现了别具一格的乡村趣味,重温过去没有手机、电脑,单纯自娱自乐的年代。

  夜幕降临,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正式开场。台上的演员们认真投入,台下的观众聚精会神。不时响起的阵阵掌声,萦绕在文化礼堂上方。这个热热闹闹的小小山村,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央视新闻微博转载了一组关于春节期间岭头乡杨家庄村民拔河图片,一时间引来广大网友评论,关于农村如何过年成了热门话题。

 

  在祭拜先祖中过慈孝年

  在张村乡南阳村,第二届“太极山水·烟雨南阳”年俗文化节暨“留住技艺·共享团圆年”年俗特色体验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周边千余名游客前来赏玩。

  抓拍打黄粿、蒸米糕等年味特色小吃制作,浓情饺子宴、广场舞、歌曲串烧,还有互动小游戏等等,好戏连台,年味十足。

  正月初一,还有范氏南阳小三公后裔宗亲理事会代表和洲滨、庆元、大岩、杨郎坑、高阳、七墩等宗亲代表一起在南阳范氏宗祠召开2019年新年座谈会,并到小三公陵园祭拜祖先。

  在迎春歌会中过文化年

  2月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浙闽边界十里八村迎春歌会”在海拔一千多米的江根乡杉坑村举行,吸引浙闽两省毗邻十里八村的民众前来相聚,欢天喜地,载歌载舞,迎接美丽春天的到来。

  在现场,来自毗邻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以及我县江根乡、官塘乡等十多个村庄的乡亲相约在一起,以歌会友,用歌传情,一首首具有当地特色的古老山歌和赞美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歌曲回荡山谷,响彻云霄。自2015年春节首届‘浙闽边界迎春歌会’创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五届,深受一众乡亲的喜爱。

 
 

  在孝老爱亲中过暖心年

  新春佳节送温暖,关爱老人情意浓。正值春节前夕,荷地村慈善爱心基金·莲心协会正式成立。当晚还举行了荷之韵第二届村春晚大会。

  无独有偶,2月10日,杭州市庆元商会(党支部)一行4人到左溪镇开展“关爱老人‘春风行动’”,对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活动中为25户村民送上大米、食用油和现金等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树立乐观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张村乡南阳村、百山祖镇斋郎村、荷地镇石磨下村等各乡镇村也相继开展慈善活动。这个春节,爱心不打烊。

 

  在经典诵读中过书香年

  弘扬国粹文化,传承经典文明,2月9日,黄田镇“乡村振兴·朋来国学计划”启动仪式在黄田镇双沈村召开。

  夫子何为者,栖栖一代中。地犹鄹氏邑,宅即鲁王宫......一首《经邹鲁祭孔子而叹之》自诸多学者口中吟诵出,诗语质朴无华,吟诵之声琅琅,在这辞旧迎新的佳期里,给人以崇学的前进动力。新的一年,从读书开始,在阅读中遇见美好。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