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住上新房 幸福过大年
2019年01月29日 09:2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实习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吴步青

  2017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除险安居”决策部署,全面启动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根据省市的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我县需安置搬迁8765人,占全省总任务的12%,全市的37%。

  自启动以来,我县又拉高标杆,全面打响“清零战”,2018年便实现了解危清零工作的完美收官。先后建成全省最大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小区同济新村、灾民安置小区同德新村,蒲潭地质灾害安置小区等。目前,全县已安置地质灾害搬迁户2233户。

  临近春节,记者走进同心新村、蒲潭新村,看看“大搬快治”给避让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小区设施齐全 生活越过越红火

  走进同心新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新盖小洋楼林立,小区内,行人、车辆来回穿梭,热闹不已。

  记者在小区内遇到买菜回家的周明友大爷。周明友大爷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并邀请记者到家里坐客。

  “来来,沙发上坐,这里有草莓、金桔,不要客气,多吃点。”记者一进屋,周大爷就连忙泡茶、递上水果招待,并与记者聊起家常。他的老家在张村乡金丝岱村,属于地质灾害点,需整村搬迁。现在和孙女周芳芳一同安置在同心新村6幢,新房面积有110多平方米,以4个人口算,房子面积会大些,孙女选择和他们住一块。

  他们在新房已经过了两个春节了,非常喜欢、满意目前的生活。周大爷说:“小区内有超市、健身场所及卫生服务中心,设施配套齐全。以前村里根本没有这些设施,交通也十分不便利,村里到乡镇有10多公里路,交通基本靠走,若要到县城办事、就医,起码得花上两个半小时,如今到县城,坐车15分钟就能到。”

  “以前爷爷住在老家,全家人都不放心,一到雨天,全家人的心更是悬着。”周芳芳说,现在和爷爷一同安置在同心新村,互相有个照应,一家人都安心了。

  谈起现在的生活,周芳芳介绍,搬迁出来后,人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了,挣钱的门路自然多了起来,她做起了微商,利用自己的长项,做私人蛋糕定制的生意,挣的钱基本能够供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她丈夫则向小区对面的亿丰文具公司租了间厂房,开了家竹制品淘宝店,2018年她丈夫淘宝店的收入相当不错,盈利有20余万元。

  如今,一家人的生活是越过越红火。

  过上城里人生活 安享天伦之乐

  在同心新村9幢楼下的超市里,不少人正忙着购买年货,老板陈金德忙得不亦热乎。

  “超市于2018年8月开业,已是我在小区开的第二家超市了,第一家超市以粮油批发为主,第二家则以日用品为主。”陈金德告诉记者,他是这小区的居民,住在8幢1单元,房子于2015年安置,2016年装修,2017年入住,今年在新家即将迎来第三个春节了。

  陈金德老家在官塘乡坑下村,离县城有80多公里路。他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庆中就读,小儿子在实小就读,为照顾孩子,他和妻子早年便来县城打工,但真没想到在县城附近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且能在自家门口开起超市,当起小老板。

  在店里忙完活,陈金德带着记者前往家里坐客。走到陈金德家门口,记者看到其母亲正提着对联、灯笼及年货。

  走进陈金德家,整洁的地面,明净的窗户,宽敞的新居映入眼帘,冰箱、彩电、空调等各式家电则一应俱全。“对于现在的新家和新生活,要是在几年前,自己想都不敢想。”陈金德的母亲吴存娇说,以前坑下村的老房子,每逢刮风下雨门窗吱吱响,彻夜不敢眠。

  在老家时,吴存娇和老伴主要靠做香菇维持生活,由于规模小,根本挣不到几个钱。现在她和老伴帮忙打理儿子店里的生意,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安享天伦之乐。

  脚下栖身地从 未如此踏实

  这两天,在淤上乡蒲潭地质灾害安置小区(二期),家家户户格外忙碌,安置在这里的群众们正加紧装修新房,期盼着全家人在新家过农历新年。

  45岁的淤上乡新建垟村村民林飞,在1月初完成了新房装修,入住了新家。记者在林飞家门前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他的老婆武锦玲带着5岁的宝宝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手里绣着一幅名为“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

  “蒲潭地质灾害安置小区(二期)属于淤上乡塘根村、新建垟村搬迁安置点。”看到记者,林飞一边热情地和记者介绍,一边带着记者走进他的新家进行参观。房子一楼是客厅和厨房,楼上则用来居住,占地面积90多平方米,有三层半,配有储物间和车库。“房屋四周还会配套绿化,再加上紧邻清澈的小溪,能住这样别墅式的新房,非常满意。”林飞笑着说。

  新家的建成入住得益于政府的扶持。林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搬迁政策,他们一家四口(父母亲、妻子),人口补助每人1.5万元,4个人可以拿到6万元,拆房补助1万余元,入住奖2万元,他们一家共可以拿到政府补贴10余万元。有了这笔钱,在政府规划的地基上盖一幢新房对他们来说已不是一件难事。

  “这里与原来的老家相比,最关键的就是安全。”林飞感叹,脚下的栖身地,从未如此踏实。老家新建垟是地质灾害点,以前在老家总是提心吊胆,一到下雨、刮台风、暴雨期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现在这块心里的大石总算落下了。

  另外,安置点的交通和地理位置比原先老家好多了,这里离乡政府3分钟的车程,到县城也就半小时的车程,以前老家的道路狭窄,到县城要近1小时。

  此外,找工作和孩子教育问题也更加便利。林飞现在在乡里的竹云轩竹木公司上班,帮公司配送货物,家里到企业走路5分钟就到。宝宝的幼儿园离家更近,走路3分钟就可到。

  不仅要让避让搬迁群众住得下来,对于未来,淤上乡也在积极谋划,让避让搬迁群众能真正富起来。

  “蒲潭地质灾害安置小区(二期)有115栋排房,预计春节年底前50%以上的搬迁户将入住。”据淤上乡副乡长吴维东介绍,淤上乡将利用小区区位、交通,人口集聚等优势,大力发展农户来料加工,特色农家乐、民宿以及近郊农旅、体旅融合等产业,让搬迁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