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新年“焕”新房 30名孩子有了“暖巢”
2019年01月25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见习记者 练玉萍

  新春前夕,为了帮助贫困孩子家庭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县志愿者协会带着“焕新乐园”项目走进30户低保家庭,为30个儿童粉刷卧室,更换崭新的床、衣柜、书桌、窗帘、枕头等家居用品,“焕”新“梦想新家”。

  据了解,“焕新乐园”公益项目是省妇联、省民政厅共同指导,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由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手当地的社会组织,并发动县志愿者、庆元县青少年事务发展中心参与完成。项目主要为6-16周岁低保家庭的孩子改善生活条件,并进行为期一年的陪伴成长,帮助儿童养成爱生活、爱学习的良好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升低保家庭整体发展能力。

  目前,我县已有6户家庭完成改造,剩余24户家庭正在进行中,预计春节前基本完成“焕”新任务。那么,他们的房子变成什么模样?孩子们有着怎样的感受?爱心志愿者们又是如何改造的?对此,记者进行了关注。

  小强:新房间就是我画里的样子

  1月17日下午,记者跟随县志愿者协会“焕新乐园”的工作人员来到此次活动改造第一户小强(化名)家。小强家在大济村沿街,两层的老式楼房,一层的4个房间全被货物堆满,二层的4个房间承担着全部的起居功能。

  “我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家里儿女都在上学,夫妻俩只能靠给电商打包竹木制品挣点钱养家。”小强的妈妈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他们夫妻都在杭州的福利厂打工,有了小强后就搬回老家大济居住。

  志愿者们到小强家后,立即忙开。小强的父母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着,也上前来帮着打下手。细心的父亲发现还有一块床板没从楼下抬上,喊来小强的妈妈一起抬上二楼,狭窄昏暗的房间,抬得格外吃力。

  此时,刚放学的小强回到家中,在门口观望了许久,直到被妈妈叫去做作业才离开。记者跟着小强来到父母卧室,一条老式的电脑桌前,小强忙着写作业。

  “非常期待新房子的样子,我希望家具都是蓝色的。”小强告诉记者,刚才已看到蓝色家具,期待晚上就能住到新房间。

  直到当晚9点多,志愿者们给整个房间完成了“焕”新。

  1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小强家。小强带着记者来到了他的新房间,改造后的房间是具备卧室和书房功能的独立房间,不仅墙面粉刷一新,而且从床、书桌到窗帘、书籍、床上用品一应俱全。

  在小强的新书桌前,看到了小强的素描本,上面画满了各种类型的画,多数以蓝天、白云、房子为主,页数不多的素描本已经被画的没有空白的页面。

  “新房间就和我画的一样,非常喜欢。”小强告诉记者,他喜欢画画,新房间装好后他更喜欢了。记者问及,新房间装修好为什么你会更喜欢画画?小强拿着画笔,思考了很久没有再回答,只是露出了一丝笑容……

  小琪:是新房间更是“新家庭”

  1月19日,趁着周末,6名志愿者早早启程,驱车2个多小时赶赴此次“焕新乐园”项目最偏远的一户家庭,位于江根乡洋头村的小琪(化名)家。得知志愿者过来安装新房,小琪早早就起床收拾好房间。

  小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平时在小姨和姑姑家居住,有时也跟着65岁的外婆和71岁的外公居住。土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房屋里没有铺水泥的地面长满了青苔和野草,为了防潮,二楼用来堆柴火。

  “所有的‘焕’新家庭都是我们逐一筛选的,看到小琪家实际情况后,我们将“焕”新计划延伸到江根。”志愿者叶亮对记者说,这次“焕新乐园”项目在庆元是第一次实行,多数“焕”新对象都是县城附近,但小琪家的情况,确实已经不能再等一年。

  让小琪等不起的不只是崭新的新房,还有长期的陪伴。今年14岁的小琪,正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陪伴至关重要,而此次“焕新乐园”不仅仅是给孩子带去了新屋,同时每位焕新对象还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对每位孩子进行为期一年的陪伴成长。

  可小琪的家远在江根,大多数的志愿者都居住在县城,找到能够结对小琪的志愿者是迫切要解决的难题。

  “我老家在江根乡,和小琪是同个村,平时回去时也能去看小琪。”此次陪伴小琪的志愿者吴长莲担负起陪伴的作用。

  在“焕”新当天,吴长莲也参与到“焕”新中。吴长莲说,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机会,以新“焕”心与小琪培养感情。

  腼腆的小琪告诉记者,第一次看见吴阿姨还有点害羞,随着交流越来越多之后,觉得阿姨非常温暖。志愿者叶亮告诉记者,小琪只是此次“焕新乐园”项目在偏远山村的一次尝试,下一年,他们将会扩大在乡村困难儿童的比例,给乡村留守儿童更多的焕新机会。

  小吴:有了新房间就能邀请小伙伴过来玩

  初次来到小吴(化名)家,一栋风貌古朴的大济老宅,跨过大门后再走6条过道,经过屋后的菜地才看到一间土砖房。土砖房的房门还没来得及装上,一扇窗户没有玻璃,另一扇也有破损。

  小吴的奶奶年纪已大,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大学,全家的经济来源依靠身患残疾的父母在村里做铅笔来料加工,每天收入维持在60-70元。

  “原来小吴居住的地方并不是在这,而是老房子的二楼,与奶奶挤在一张床上。”与记者同行的志愿者吴锋告诉记者,前期志愿者们经过现场查看,认为小吴的房间由于空间狭小再加没有运输家具的通道。为了给小吴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决定给小吴在屋后的独间进行换新。

  记者跟随着小吴的奶奶来到了二楼的房间,40多厘米宽的楼梯上面垫满了防滑的纸盒。从楼梯口往里的三个房间都是卧室,老式的夯土墙挡住了房间里的唯一光源。小吴的奶奶和记者说,平时非常担心小吴在楼梯上下摔倒,搬到新的房子后让她消除了这一担忧。

  “虽然为小吴修葺了新的单间,但由于客观因素,排水管道横穿了小屋房间的一面墙。”吴锋说,志愿者们将集思广益,在接下去的“焕”新过程中会把排污管进行美化,给小屋营造最舒适的房间。

  第二次来到小吴家时,记者见到了7岁的小吴。小吴告诉记者这次考试考了98分,而一边的奶奶则说,能考回这样的分数让他们觉得平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记者问及小吴心中的新房子是什么样的?小吴告诉记者,他已经看过效果图了,新的房间能和他去过的一个叔叔家的一样,房间里面有明亮的灯光,家具都是蓝色的,等新年新房间装修好后,就能够邀请同学到家里一起玩玩具。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