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送餐服务温暖人心 老年助餐配送餐服务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2019年01月22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宏灿

  每天午餐时间,在濛洲街道同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群80周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一堂,共享午餐。

  “每到饭点,专门有人送烧好的饭菜过来,我们可以在服务中心和大家一起吃,也可以把饭菜拿回家吃,饭菜特别适合我们的胃口,大家对这个送餐服务都很满意,真正解决了我们吃饭的问题。”今年85岁的吴上炳是岭头乡芳村村人,搬到同济新村生活多年。2017年妻子去世后,他一个人居住,由于子女工作忙,每天晚餐轮着在子女家吃,午餐成为他最大的问题。去年,自同济新村开始开展送餐服务后,他的午餐问题便迎刃而解。

  在同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有41位老人和吴上炳一样,享受着送餐服务。

  “社区共有80周岁以上老人85人,有42人报名参加助餐配送餐服务,其中,90周岁以上老人有3人。社区有2位老人行动不便,由社区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据同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庆金介绍,每位老人一餐包括一荤二素一汤,8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付2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付1元,饭菜由菇城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厨房统一配送。

  据了解,近年来,县民政局在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为健康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多元化的生活需求服务作为重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其中老年人遇到的最普遍、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就是日间就餐问题,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的就餐困难问题更为突出。适合老年人低油、低糖、低盐、软烂、家庭式口味需求、且又物美价廉的配餐送餐服务应运而生。

  为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去年,我县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对全县54个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点常住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和60岁以上失能失智老人进行助餐需求评估,并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

  2018年8月起,县内各乡镇(街道)成立了评估小组,在管辖范围内符合相应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展开细致调查,对包括失能失智、高龄老人在内的重点人员进行宣传、询问,调查其配送餐服务意向。

  据了解,我县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1.2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0.98%。其中高龄、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困难老年人分别占老年人总数的17.3%、53%和11.2%。

  目前,我县共有54个助餐配送餐点,其中,松源、濛洲、屏都三个街道8个社区都安排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此外,黄田镇、荷地镇等16个乡镇(街道)也开展了助餐配送餐服务。

  在黄田镇,共有姚村、古岭坑村、洋垄村三个助餐配送餐服务点,共有40多位老人报名参加助餐配送餐服务。

  “我们镇3个助餐配送餐服务各有不同,姚村每天中餐、晚餐都在爱心食堂开展助餐服务。如果有老人要求送餐上门,我们也会安排人员进行送餐服务。”黄田镇社保办主任、团委书记叶小英说。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