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又是岁末寻味时 ——淤上乡首届“年货节”举办
2019年01月22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吴梦飞

  1月19日,在年关将至、喜迎新春的时节,淤上乡举办首届“生态美食心安淤上”年货节。12个村的美食摊位和年货摊位、吃“猪顿”、寻宝游戏和拔河比赛竞相举行,吸引上千人参加活动。

  淤上乡是我县传统农业大乡,也是全县最大的移民乡,12个行政村中有7个是移民村。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人们在这里集聚,长期以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通过举办年货节,挖掘、传承、弘扬淤上饮食文化,开发特色旅游产业,提升新安江移民美食品牌形象,促进淤上乡农文旅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提升,打造新兴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吃特色美食办淤上年货

  24个美食展台逐个摆开,油绿如玉的青团、糯韧绵软的麻糍、金黄酥脆的油煎粿、个大馅多的新安江双肚粽……多种风味独特的美食吸引了众多“吃货”前来大快朵颐,另一旁的10余个农产品展销摊位前也围了不少市民。

  “这一笼已经全被预订了。”夏世娟指着蒸笼里的头梳粿对记者说,一个上午,她们就卖出了600余个头梳粿,现在已经忙不过来了。说话的同时,夏世娟还灵巧将头梳粿的边缘捏出花边。

  夏世娟说,像新安江头梳粿、油煎粿都是移民美食,年货节前一晚她们就在准备着,参加这个活动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在过年前让大伙一起来尝尝正宗的新安江风味,传承新安江特色美食文化。

  “哎你是学生吗?来帮我算算33乘以7等于多少?”记者刚来到年货摊前,周大姐便问。原来,周大姐和她的丈夫正准备去广州过年,临时看到淤上正举办着年货节,便过来逛逛。周大姐拎着从农户手里购买的香菇,笑得喜气洋洋。

  “来来来,免费品尝百香果喽!”在另一边,蒲潭村曦曦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吴永明卖力吆喝着。百香果又称鸡蛋果,营养丰富,有“果汁之王”的美称,不少市民怀着一尝究竟的想法来到摊位前,端起小杯子,一尝,便赞不绝口,“真甜!”就这样,市民来来往往,吴永明一早上就卖出了100罐百香果。

  早起杀年猪千人“吃猪顿”

  

  在庆元,不少农村每到腊月都会选定一个好日子杀猪过年,并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到家里品尝,这便是庆元本土俗称的“吃猪顿”。此次年货节,主办方准备了农家“猪顿”,喜讨金猪彩头。

  “此次活动的农家土猪是从隔壁村拉过来的,平时是以草料、泔水饲养,这样的猪吃起来肥而不腻,肉质有弹性,最香最营养!”负责此次“猪顿”的吴小云告诉记者,这次“猪顿”的农家猪有287斤,担心数量不够,又买了80斤猪肉。

  吴小云说,这次“猪顿”按照新安江烧法,烧出猪肉三层菜。猪肉三层菜不同于普通的猪肉锅,盛放的器皿是用不锈钢脸盆,在猪肉的下面放农家豆腐,锅底放上萝卜,再撒上葱花,这样的猪肉鲜嫩且不油腻。

  而同样需要用不锈钢脸盆盛放的另一道是新安江长寿面,水煮沸腾后的面条加上小青菜,汤汁才是提味亮点。新安江长寿面汤汁经过腊肉、豆干、瘦肉、辣椒粉勾芡,口感鲜美。

  中午12时,60桌流水席座无虚席。青椒小炒肉、凉拌木耳、新安江粽子、酸菜炒笋……一道道美味佳肴接连端上桌,色香味俱全,让游客垂涎不已。

  “味道非常正宗,是新安江的味道!”吃了碗酒酿的童少峰正打算盛第二碗,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奶奶是新安江移民,这正是小时候奶奶做的米酒酿的味道。

  春联添年味活动增气氛

 
 

  “上联是怡情小酌尝风味,下联是休闲雅集品文化,横批风味淤上……”上午八点多,虽然年货节还未开幕,来自城东小学的小书法家已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随笔起舞,跃然纸上,边上簇拥满了前来领春联的村民。

  城东小学老师吴家仁告诉记者,春节临近,送福字送对联的活动也逐渐增多,一个早上就送出200多副对联。

  而在吾田头沙滩,沙滩寻宝吸引了大人小孩齐上阵,大人用铁铲,小孩用玩具铲翻恨不得“翻遍”整个沙滩。

  记者在现场的半个多小时,只有吴女士挖到了纪念奖。她告诉记者,已经带着儿子“扫雷”式一路蹚过去,能获得纪念奖非常满足了。

  午后的拔河比赛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12个行政村每个村出10人组成一支拔河队,队员们你争我拉毫不示弱、寸土必争、奋力拼搏,场下啦啦队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非常激动!这么大的年纪了代表村里来参加拔河。”今年71岁的局下村村民叶日朋看完其他队伍拔河后,马上回来和队友商量起了“战术”。

  而涂坑村也是派出了村里的实力选手,退伍军人洪建江和省队举重队员练家明都参与到了其中。涂坑村党支部书记黄旺生告诉记者,两位实力战将都是最近刚回家,既然是比赛,自然要拿出最强的阵容,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