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江根乡——做精创优绿色农业 打造农旅融合品牌
2019年01月22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春节快到了,网上来订购我们‘土加开心鸡’和‘土加开心蛋’的人也多了。”在江根乡吴林瀚的“尚点农创园”里,一片繁忙景象……

  “尚点农创园是乡里以市场需求和产业优势深度融合发展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江根乡分管农业领导叶邦泽表示,江根乡在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时,看中的是其潜在的市场需求,通过抓实传统产业和做优特色产业,使江根的农产品卖得出去,成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重要渠道。

  “目前我们做的是订单式销售,在去年5月份开始正式售卖产品。”吴林瀚向记者介绍,截至去年12月,农创园已累计销售土加鸡3万羽,向江、浙、沪等地的2000多核心会员邮寄土鸡蛋200多万枚。看到去年的销售成绩,吴林瀚信心十足,他表示,将在今年面向客户陆续推出生态黑猪、高山香菇、甜桔柚等“土加”品牌特产。

  跳出“农”字发展农业,2018年以来,江根加大资金扶持和政策、场地服务,鼓励人才回流,引导返乡青年创业,做精“互联网+生态”“互联网+精致农产品”文章,利用淘宝和微信把群众生产的高品质农产品卖到网上,让老百姓的“土疙瘩”变成“金疙瘩”。

  江根乡地处浙闽边界,环境优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土地肥沃,海拔高,适宜高山反季节蔬菜的种植。为此,吴行淼创办双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在江根乡流转土地100多亩,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搞起了高山反季节蔬菜的种植。

  “每年7-12月是基地供菜集中期,平均每个月直接向蔬菜批发市场输送各类蔬菜20余车,100余吨。”吴行淼说,除了基地蔬菜,公司还收购当地群众种植的蔬菜,缓解当地群众的蔬菜销售难题,有效地带动周边2个乡镇8个村100多户留守农民增收致富。

  “为提高传统农业专业性,去年我们还选举产生了江根乡农民经济组织联合会。”叶邦泽说,近年来,江根形成一批以双苗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经济组织,传统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其中,高山松花菜种植复种面积稳定在1000亩左右,探索高山小尖椒、四季豆种植500亩,生产食用菌150万袋。

  除传统产业外,江根还做优特色产业,发展原生态养殖业。以杉坑、后洋为中心形成了黄牛、山羊、高山田鱼、泥鳅、七彩山鸡等为特色的原生态养殖基地,培育杉坑、后洋村2400多亩优质油茶基地,以100亩上店高山有机茶基地为引领,改造老茶园,形成景观型茶园基地。

  与此同时,江根的旅游业也齐头并进。第二届杜鹃花节暨咸菜茶民俗文化节,吸引浙闽两省游客3000多人,2018年创建箬坑村创AA级景区村,建设箬坑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开设3家旅游民宿,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

  江根乡乡党委书记吴人豪表示,今年江根乡将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农业产业化重要抓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进“乡贤回归”工程,发挥浙闽边界联盟作用,实现市场共享、人才互补、产业互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徐琛)